2021江西两会“十四五”规划目标: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江西怎么干?又将如何发展?1月27日,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在里面可以找到答案。

“十四五”规划目标: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草案中提出,要重塑“江西制造”辉煌。比如:加快南昌航空城、景德镇航空小镇、鹰潭无人机产业基地等建设。到2025年,江西航空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打造世界级VR中心,到2025年,力争VR及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十四五”规划目标:高速铁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

草案中提出,“十四五”时期,江西要力争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普通铁路通车里程接近4000公里;升级改造2000公里普通国省道;还将推进昌北国际机场扩建、瑞金机场等机场项目建设,新建抚州机场及一批通用机场。

“十四五”规划目标: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草案中还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2025年,江西省建成良种繁育基地30个;建成50个左右现代农业示范园;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到6000个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农业强了,农民富了,农村美了。“十四五”时期,要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高标准打造4000公里美丽生态文明农村公路。教育方面,要建设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9000所,每年为乡村学校公费培养5000名教师。

江西的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可期。而所有的美好蓝图都是为了变成美好生活,未来五年,江西将继续千方百计惠民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十四五”规划目标:2025年,江西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可达38750元

草案中提出,2025年,江西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可达38750元。生活富裕,精神富足。“十四五”时期,将推进基础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基本消除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十四五”规划目标:全面推进健康江西建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大家已经从“能看病”向“看好病”转变。草案中说,“十四五”时期,要全面推进健康江西建设,比如:实现每个设区市都有1所高水平的儿童专科医院或综合性儿科病房。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十四五”规划目标: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草案中还有一句很接地气的话,“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里面提到:“十四五”时期,要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新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6.37万套,棚户区改造33.75万户,重点解决新市民特别是青年群体“买不起房、租不起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