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珠海市两大国资要投20亿,李书福和许家印也有意入场,贾跃亭要携FF一起“翻身”了?

近日,贾跃亭和FF的消息又频繁出现在国内各大媒体视野中,“下周回国”的目标这次要成真了?

1月27日,有媒体报道,贾跃亭在美造车公司法拉第未来(下称“FF”)在国内最新一轮的融资中获得了来自珠海市的国资加持。据称,上述国资将向FF投资20亿元,双方从去年底就开始接触。

同日晚些时候,又有报道称,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了此次投资,但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向珠海市横琴新区和格力集团进行求证,但多次电话均无人接听。

上述消息一出,便在资本市场引起了异动,1月27日下午1时16分,华发集团系的上市公司华发股份直接拉升至涨停,不过很快便跳水,华金资本也拉升3个多点。同时,格力地产和格力电器股价也被直线拉升。

而就在昨日,有消息称,FF正在国内寻求新一轮融资,吉利集团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向,预计投资额为3000万-4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9亿-2.6亿元)。且不久前,据路透社报道,FF中国工厂正在就合同制造和汽车技术服务方面的问题与吉利汽车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上述消息还指出,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样对FF也有投资意向的还有曾与贾跃亭有“控制权之争”的老股东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针对上述消息,吉利集团相关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对市场传闻置评。”截至发稿前,《国际金融报》记者并未收到FF中国方面的回复。

短短几日内,FF陆续传出建厂、融资、代工生产等消息,于是有关“贾跃亭回国有望”的猜测声再度四起……

珠海国资是否下场?

事实上,贾跃亭与珠海早已结缘。

去年12月,贾跃亭在珠海成立了公司。据天眼查信息,2020年12月14日,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下称“FF珠海”)正式成立,注册地址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注册资本为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等。

FF珠海由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全资持有,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为贾跃亭在美公司FF的关联公司。新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贾晨涛,资料显示,他同时还是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的监事;FF珠海的监事任勇也曾在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任职。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并计划在国内建设研发中心。

这很有可能就是指FF在珠海的新建工厂。据最新报道,此次FF和珠海的合作不仅局限于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此前,珠海市方面已经在投资后就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加紧进行各项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春节后,各方的合作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早在2016年,珠海就在“十三五”规划中建议把新能源汽车装备列入重点聚焦的六大发展领域。当年,中兴通过收购珠海广通客车正式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2019年11月底,中兴在珠海的造车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另外,在新能源客车方面,珠海还有银隆新能源。

不过,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珠海的根基略显薄弱。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是其投资和引入FF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FF此次回国发展还联合了吉利集团。路透社消息称,FF计划在中国开设工厂,生产部分电动汽车,且其正在就向FF中国工厂提供合同制造和汽车技术服务方面与吉利集团进行谈判。吉利集团或将为FF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并与FF在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开发方面合作。

对于上述消息,吉利汽车相关人士依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对市场传闻置评。”

两大重任能否完成?

“还债回国和把FF做成是我时刻背负的重任。”这是贾跃亭在2019年11月个人破产方案遭到抵制后写给债权人的一封信的标题。

近几年,贾跃亭确实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付出了不少“努力”。

最开始,贾跃亭找到了许家印。2018年6月,贾跃亭成功说服许家印投资FF,并联合恒大集团在华设立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并以3.641亿元拍下广州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用以汽车制造。

但不过百天,双方的“蜜月期”因为FF的控制权戛然而止,最终分手。

许家印之后,2019年3月,贾跃亭又找上了互联网企业第九城市,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第九城市以资金入股,而FF则是以资产和知识产权等方式入股。三个月后,新合资公司拟在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落户并建厂。

但可惜的是,双方的合资公司自此之后便再也没传出实质性进展。

2019年10月,贾跃亭为快速处理债务问题回国,在美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在此之前,贾跃亭主动“退居幕后”,将FF全球CEO的职位交棒给毕福康。贾跃亭的个人破产方案虽一开始遭到了多数债权人的抵制,但一位主要债权人代表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最终出于无奈,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答应。

2020年7月2日,贾跃亭发布公开信称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贾跃亭债务的处理完成,在此之后,贾跃亭还多次收到限制高消费令以及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不久前,贾跃亭3000万元房产被强制拍卖,房产拍卖后仍欠招商银行近5亿元。

那么,在FF接连传出好消息后,贾跃亭是否真的可以回国了?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人民法院会将“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涉及方面包括: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乘坐高铁;还有会限制在金融机构办理贷款或这这个办理信用卡等。“至于他是否可以回国的问题,没有相应法律法规规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不能回国,对其入境未做限制”。

“在法律上基本没有障碍的。”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元熹向记者表示,贾跃亭个人在国内已经没有可执行的资产,而贾跃亭虽然拥有FF公司股权,但加州法院已经通过了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FF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没有美国法律方面的障碍,贾跃亭的中国债权人也很难通过中国法律进行阻止。

记者 肖逸思

编辑 沈玉洁

责任编辑 孙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