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答一财:散煤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是第一原则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环保微信群里出现了个别地方采取比较生硬的做法治理散煤的情况,引发议论。那么在散煤治理中,需要防止什么倾向,避免哪些不正确的做法?如何在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方面做好平衡?27日,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有关负责人就上述问题回答了第一财经记者的提问。

第一财经:对于个别地方采取比较生硬的做法治理散煤的情况,生态环境部是否关注到?是否进行过帮助、指导和纠正?

有关负责人:散煤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推进散煤治理的过程中,生态环境部始终强调依法依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基本民生作为底线。特别是进入秋冬季,更是把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头等大事、第一原则。

近几年,进入采暖季后,我部都建立了清洁取暖保障问题驻点核实督办机制,密切关注涉及供暖保障方面的信访投诉、网络舆情等信息。对涉及我部职能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进行现场核实,对问题属实的督促地方解决,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最近网络上流传的个别地方禁止燃烧散煤的舆情我们也关注到了,并派出了工作组现场核实,从现场调查情况看,临汾等地是在已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并依法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范围内,采取一些禁止燃烧散煤的措施;对于未完成改造的农户,仍允许使用型煤等其他采暖方式。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各地清洁取暖气源、电源保障总体稳定。个别点位出现的问题,我部在现场核实后已督促地方解决。

散煤治理工作量大面广,特别是涉及到居民做饭取暖等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需要得到社会的理解和认同,需要公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工作中切忌简单生硬,要做实做细,把好事办好,让公众切实感受到环境获得感,生活幸福感。

图为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摄影/章轲

第一财经: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有哪些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散煤治理方面,要防止什么倾向,避免哪些不正确的做法?

有关负责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三五”规划、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年、“交账年”。2020~2021年的秋冬季攻坚方案在继承过去行之有效工作基础上,立足于抓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防止层层加码,在治本之策上,把持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作为首要任务。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散煤替代700万户以上,累计完成散煤替代2500万户以上,基本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区散煤替代。

在以往清洁取暖推进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部分群众对清洁取暖的积极性不高,一些改造完成的地区出现散煤复燃现象,个别地方没有有效落实“先立后破”等。

对此,生态环境部明确,要坚持统筹协调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坚持以供定需、以气定改,根据天然气签订合同量确定“煤改气”户数;坚持因地制宜、多元施策,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坚持突出重点、有取有舍,重点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散煤治理;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在新的取暖方式没有稳定供应前,原有取暖设施不予拆除。

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清洁取暖“用得起”。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对“2+26”城市(北京除外)、汾渭平原做到全覆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居民“煤改气”采暖期天然气门站价格不上浮;完善落实好采暖用电销售侧峰谷电价。

2020年,生态环境部在秋冬季监督帮扶中组织开展了两轮次清洁取暖保供专项排查,共派出442个工作组1406人,对两区域“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措施落实情况及气源保障情况进行拉网式调查,并及时向地方政府通报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督促各地限期整改,对工程进度滞后的地区组织开展“回头看”。黄润秋部长、赵英民副部长深入邯郸、保定、咸阳等地,实地调研清洁取暖改造情况、气源保障落实情况,推动地方政府任务落实。

进入采暖季后,我部继续建立清洁取暖保障问题驻点核实督办机制。配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建立天然气保供日调度机制,密切监测供需缺口,协调做好取暖保供各项工作。确保群众清洁取暖“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使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第一财经:前一段时间,多地最低气温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下一步在散煤治理方面还有哪些新的举措?

有关负责人: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散煤治理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持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意义重大。

生态环境部将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扩大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范围,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带动,继续推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稳妥有序开展;研究完善清洁取暖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运行补贴政策,以及清洁取暖企业银行信贷、企业发债等支持政策。指导各地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研究制定差异化补贴标准。协调配合发改、能源等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采暖期气价和电价优惠政策等。

同时,生态环境部还将指导各地采取综合措施,防止已完成替代地区散煤复烧。对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地区,地方政府依法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从供给侧杜绝散煤流入。加强清洁取暖用户培训和产品使用指导,帮助农户正确掌握取暖设备的安全使用方法,使农户充分享受清洁取暖的清洁、安全、便利,自觉主动告别原有散煤取暖“烟熏火燎”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