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核酸阴性返乡不用隔离!

符合出行条件
持核酸检阴性结果到目的地后不需隔离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通知,符合出行条件的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到达目的地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符合文件规定出行条件的出行人员为:
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
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如确需出行,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14日内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临床症状之一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
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国家发改委:
就地过年政策各地不能层层加码
1月27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片
▲发布会现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春节临近,外出、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升高,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在此背景下,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此外,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
近期各地陆续出台了鼓励群众就地过年的倡议和相关政策措施,很多人已经选择了留在当地过年,但也有一些群众关心就地过年是不是强制性措施,如果确有必要返乡,回去后会不会有更加严格的防控要求。
对此,赵辰昕强调,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北京昨日新增确诊病例轨迹:
曾到过大兴丰台房山等地
图片
27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2场新闻发布会上,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新星介绍,1月26日,大兴区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如下:
滑动查看详情
1月11日至17日,大兴区天宫院凯德Mall商场,融汇社区果果鲜水果超市、西门饼店、志广果蔬、融汇生活超市。
1月13日,丰台区温州快餐沙子口店。
1月14日,大兴区天宫院熙兆大厦底商图文快印。
1月15日,房山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
1月16日,大兴区天宫院龙湖天街购物中心、优加阳光教育、京南长福福特及沃尔沃4S店、明发广场联亿牛羊肉店及中亨酒行。
1月17日,房山区首开熙悦汇小区。
1月18日,房山区良乡医院、北亚骨科医院、碧桂园小区社区菜站。
注意!
这样消毒,可能“越消越毒”
近日,多地疫情升级
防控进入关键期
消毒是疫情防控的一种有效办法
不过,消毒需要适度、适量
方法不当,就有可能适得其反
危害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疫情期间如何正确消毒?
使用消毒剂时该注意些什么?
哪些行为属于过度消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冯晓蕾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