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卡在行动!警方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近日,韶关乐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网警大队成功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2名、扣押作案手机1台、银行卡2张、破获案件1宗,打响了乐昌公安2021“断卡”行动第一枪。
图片
1月25日下午,黄某因其银行卡被冻结无法使用,到乐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进行咨询。反诈民警与黄某初步了解情况后,通过系统对黄某银行卡进行核查,发现黄某名下的一张银行卡竟是涉案卡,民警凭借敏锐的直觉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对黄某进一步追问,但黄某的回答含糊其辞,刻意躲避,民警随即依法对黄某进行传唤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细心的办案民警在黄某的手机中发现端倪,民警结合掌握的证据对黄某展开了讯问攻势,最终嫌疑人黄某心理防线被攻破,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于2020年12月中旬至今,明知支付结算业务的对象是涉嫌在境外从事诈骗犯罪活动,但为赚“快钱”,不仅为对方提供非法资金支付结算,而且还提供自己的个人银行账户用于“跑分”。期间,黄某共非法帮助支付结算约20万元,并从每笔支付中抽取不等的“手续费”,累计非法获利约1万元。
民警通过梳理线索,深挖扩线,迅速抓获了黄某的另一名“组团跑分”同伙谢某。经调查,谢某对伙同黄某帮助信息网路犯罪活动从中获利3000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反诈中心联合网警大队成功梳理出黄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人员架构、犯罪事实等,为下一步入推进“断卡”专项行动,从源头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嫌疑人谢某作另案处理,案件侦办仍在进行中。
【民警提示】
买卖、租借银行账户、电话卡已经严重违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将会被依法惩处,切勿因小利误入歧途!
不要贩卖个人电话卡和银行账户,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避免给自身带来财产及名誉损失,甚至会受到法律制裁。
广大市民朋友不要售卖个人手机卡及银行卡,不做犯罪分子的帮凶,并向警方提供线索,积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分子,警告那些从事非法贩卖“两卡”的从业人员不要在继续实施犯罪,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叶志强
【通讯员】 王孝毅 李娜
【作者】 叶志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