垒头乡:联防联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我省局部聚集性发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垒头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统一要求,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强化责任担当,科学理性应对,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图片
月初以来,垒头乡先后11次召开专题会议,制订预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儿心态,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举措;抓严抓实抓细“扫码、测温、登记、戴口罩”一体化管控机制,守好乡村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垒头乡进行联防联控,提高管控工作效率。目前,全乡22个村共设置进出卡口11个,对各卡口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
图片
沈于村党支部书记 孔德朝 :“ 咱们垒头乡东八村共用一条主要通道,其它小路口全部封堵,沈于村、刘于村、横上、洛平城负责东卡口,四个村共守一个卡口,保证了值守人员充足,村干部、党员带头,志愿者协同,过往车辆是逢车必检,逢车必查,发现有从中高风险地区的来献人员,我们立即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保证不让一个从风险地区来献人员漏掉,既保障了人民群众正常出行,也保证了疫情防控的安全。”
洛平城村的“00后”大学生沙雅茹就读于泊头职业学院,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学校放假较早。面对疫情,沙雅茹心怀责任与担当,主动到卡口值班。
图片
大学生 沙雅茹:“放假了,在家里课业负担也不太重。现在疫情形势很严峻,看着村里的志愿者日夜在卡口守护着,我感觉都挺辛苦的,然后我就想自己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点贡献。”
对上级推送重点区域的重点人员,垒头乡安排专门人员及时排查反馈,防止人员遗漏。针对我省石家庄市、邢台市,黑龙江绥化市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制作动态管控台账。截至1月21日,共接收推送信息499条,自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68人,建立管控台账199人。对重点人员实施管控措施,包联人员全方位做好心理疏导,以村干部代购等方式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严防人员聚集,有效防范和阻击疫情蔓延。
图片
垒头乡还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录制疫情防控通告、倡议书和近期中高风险点等宣传音频在辖区各村大喇叭定时播放。乡党委政府会同乡卫生院加快推进155名隔离期满人员二次核酸检测进程,会同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分局开展联合执法,沿街门店全部落实“店内经营店外购”制度,取消辖区内所有农村集贸市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图片
垒头乡副乡长 李晓宁:“下一步,垒头乡将继续加压鼓劲、严防死守,严格出入管理制度,严防疫情外部输入,加强群众宣传引导,提高群众警惕意识,全方位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记者:海波
献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声明
文中所涉及的文字、图片、视频内容,版权均归献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凡本中心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