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演“争环传”,黄埔、白云、番禺都是三环!

前几天,微博上有个视频引发热议,在上海相亲角,一位大爷直言:月薪五千、一万元是讨饭。

这句话让不少打工人汗颜——原来自己连乞丐都不如。

不止要求高工资,如果你没个一二环的房子,在相亲角那肯定是要被嫌弃的。

在电视剧《流金岁月》中就有这么一段,讲的是家境优渥的南孙带男朋友回家,当她爸爸得知男方的房子在三环外,语重心长的跟女儿说:住在上海三环外,你肯定不幸福。

图片来源于《流金岁月》

不仅是上海有这种赤裸裸的城市环线鄙视链,广州也有苗头了。

.01

你以为你在第一层

其实你在底层

最近,广州发布了一张广州城市更新规划建设管理圈层示意图,很有意思。

这张图直接把广州分为3个圈层。

具体来看。第一圈层范围为广州环城高速内荔湾、天河、海珠、白云部分片区;第二圈层范围为第一圈层以外,天河区界、番禺区界、华南快速、广明高速及广佛边界包围内的区域;第三圈层则为第一、第二圈层以外的地方。

像北京、上海城市发展早已经圈层化,但广州城市近年来走的是“东进西联南拓北优”路子。

广州圈层化之后,恐怕也要形成新的买房鄙视链,以前只有中心区和非中心区之分,现在是您家是在第几环?

如果是在相亲角,现在有人说自己在天河有房,已经高人一等了,未来你要是说你在天河有房,最好是能自信的亮出家在广州一环,才够格。

有网友就感叹:自己买的房子惊险躲进第一圈层。

有意思的是,经济实力紧跟天河、被很多购房者看好的黄埔被划到了第三圈层,白云、番禺大部分区域也被划入第三圈层。

还网友说这圈层划分不与时俱进,第一圈层圈大了,应该再把圈层缩小。

调侃归调侃,这次广州这三个圈层划分到底这意味着什么呢?对买房有什么影响?

.02

圈层化的背后

首先明白广州目前城市建设的基本面,目前广州正在通过城市更新完善产业布局,实现城市发展。未来10年,广州将有380多条城中村启动城市更新改造工作。

根据本次规划,未来广州城市更新将更注重引进产业。不同圈层对未来的旧改产业建设有不同要求,第一圈层的产业占比>第二圈层>第三圈层,而这种分化势必会造成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局势。

第一圈层:为环城高速以内,城市更新产业建设量(含商业服务业、新型产业、产业的公建配套)原则上占总建设量的60%以上;或融资地块上产业建设量(含商业服务业、新型产业、公建配套)原则上占融资地块总建设量的60%以上。

第二圈层:城市更新产业建设量(含商业服务业、新型产业、公建配套)原则上占总建设量的40%以上;或融资地块上产业建设量(含商业服务业、新型产业、公建配套)原则上占融资地块总建设量的40%以上。

第三圈层:除已经纳入重点功能片区按规划控制外,其他区域城市更新单元产业建设量占总建设量的比例,可由所在区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和项目实际,自行制定指引。

而且从广州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来看,这种圈层化的发展并不仅表现在旧改圈层划分上,广州轨道交通也正在构建出圈层骨架。

像11号环线就位于第一圈层内,连通第一圈层内各区,地铁线路向第二圈层发散,第三圈层线路稀疏。

那么广州房价真的会以这些圈层为界限发生明显变化吗?

我觉得其实不会,目前广州中心区、非中心区的定界很清晰,再加上限购政策,广州早已经形成了中心区、非中心区房价高低分化、楼市冷热分化的基本面。

旧改圈层划分是广州城市发展的一个趋势,但也不能忽略广州东进发展的大方向。

虽然天河东部分区域、老黄埔没有被划分到第一圈层,但这些区域的房产升值前景还是要优于第一圈层内的西部部分区域。

同时,圈层划分也提供给购房者一个重要的提醒,不管外围区楼市炒作有多凶,广州中心区始终是更值得用真金实银投票的地方。

不过,从广州的环数设定来看,广州的包容性还是比北京要强得多。

有人预测过,北京只要修到7环,就能装下湖北。

然而广州表示,我们只要修到3环,就能装下佛山。

当然,也就是深圳环数划分还没出来,否则在座的各位,都不是深圳一环——南沙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