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启动城市有机更新平台

1月25日,在区住建委、区国资委的指导支持下,北京市朝阳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安贞街道及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分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启动城市有机更新平台。副区长张雪涛参加签约仪式。
“我们于2019年在安贞街道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随着改造的不断推进,双方以街道各老旧小区改造为基础,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理念。”朝开公司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主任张璋告诉记者,在对安贞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朝开公司和安贞街道针对制约小区改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探索成立城市有机更新平台,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多方资源。
城市有机更新平台正式启动后,将整合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本,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供专家咨询、统筹规划设计、规范建设管理等服务,创建“可持续、可复制”的城市有机更新模式。“所有有志于朝阳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都可以成为平台的用户。平台旨在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一方面通过引导入驻企业参与,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平台可以规范各实施单位对改造老旧小区的标准,并对物业进行规范管理,保持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成果。”张璋说道。
此次与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分会进行签约后,城市更新平台可以借助协会组织的广泛性,将协会拥有的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的资源运用到朝阳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
城市有机更新平台将以安贞街道办事处为试点,总结经验后,在全区推广。平台还将持续引进多种资源,以朝阳区未来规划为引领,按照“宜拆则拆、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借助平台各方专家资源做好方案和评审,让老旧小区在改造中激发新活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