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火车票的“猎鹰”,武汉铁路警方打击倒票收缴3400余张

极目新闻1月27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冯畅 胡金力)28日春运正式启动,武汉铁路警方打击倒票、假票的“猎鹰2021”专项行动已经提前展开。今日,武汉铁路公安处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已查处涉票案件24起,查获违法嫌疑人25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人,行政拘留13人,收缴火车票、假火车票和半成品假火车票3400余张及电脑、碳带打印机、钢印机等制假设备4套,涉案票面价值8万余元。

此次打击倒票“猎鹰-2021”行动设立“线上网络、线下实体”两个战场。1月12日9时许,武铁公安处治安二大队通过前期摸排,在汉口火车站旁将制贩假火车票嫌疑人邬某查获,民警从其身上和租房处查获成品假火车票26张,半成品假火车票1126张,以及用于制假电脑、打印机各一台、碳带5卷。1月14日17时许,该公安处禁毒支队民警通过前期工作线索,在武汉市江夏区抓获嫌疑人唐某,查获成品假火车票67张,半成品火车票2000余张,打印碳带1条、制假工具1套,各类伪造的公章110枚。同日晚7时,刑警二大队联合汉口所在武汉市江汉区将嫌疑人梁某、姚某查获,当场查获假火车票80余张、定额发票2本。

此外,武汉铁路警方抽调有打击倒票经验的民警组建10支专业打击小分队,实行治安、刑侦等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其中武昌、汉口、武汉、漯河站、信阳、驻马店民警加强站区巡查,及时盘查清理有倒票嫌疑的“熟面孔”。1月26日,治安三大队民警在巡查中,将“买短乘长”越站乘车的嫌疑人孟某抓获,孟某为逃避出站口检票,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强行逆行从进站口出站,扰乱车站秩序。武汉铁路警方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同时,咸宁、黄石、鄂州、孝感站等火车站铁路民警加强对火车票代售点的检查监督,开展相关法制宣传教育,其他各派出所也结合辖内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武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以免上当受骗。同时,铁路警方在此公布举报电话:027-51137700,欢迎广大旅客对相关线索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