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女子骂“草包书记”被行拘,新华社锐评:面对吐槽,不能一铐了之

1月26日晚23时,贵州省毕节公安发布通报,女子任某因一句"草包书记"被异地传唤一事,经查,毕节市七星关分局确实有传唤程序违法现象,现已撤销对任某的行政处罚,涉案派出所的相关人员已被停职,等待后续调查。

图:涉事小区

据任某介绍,她们小区内新物业的试用期快到了,业主们都觉得这家物业的服务不好,工作人员在小区里横行霸道。小区业委会却没召开业主大会,就私自决定让该物业公司通过试用期,与他们签订了正式的合同,这让小区的业主们很生气。

2020年9月7日,任某找到社区书记刘某,希望她能从中调停一下,结果她却告诉任某,"开不开业主大会,怎么开是业委会的事。"

得到回复的任某觉得很生气,她认为书记的立场站歪了,没有帮助业主们主持公道。于是任某就把这段对话截图,转发到了另一个刘某不在的聊天群里,并附上一句"看这个草包书记怎么说的"。

图:任某与刘某聊天截图

11月3日,七星关警局的民警李某某带人找上了身在贵阳的任某。

任某表示,当时看到这4位民警时,对方穿着便衣让她无法确认身份,选择报警处理此事。贵阳警方来到家里了解情况的时候,4位便衣毕节市民警就走到屋内用手铐将她铐走。任某还说,他们到达七星关警局后,夜里1点开始审讯,1个小时后结束。

图:任某家猫眼监控画面

任某称,自己在被处罚后通过网络平台向省里的有关部门反映过3个问题,一是涉事小区的业委会乱作为,二是社区居委会不作为,三是有个别公安干警违规办案。政府有关部门给出的回复是,该小区业委会确实存在乱作为现象,有大概40万元资金被挪用。业委会还擅自将部分资金拿出来,以补贴的名义发放给了小区物业。

政府的回复中还指出,小区居委会不存在不作为现象,但因为居委会的权力有限,在管理问题时力度不够。

刘某表示,自己作为社区书记,做事情都是按照规矩做的,如果有哪里做的不妥,一切以上级部门核实的情况为准。

有网友称,社区书记刘某的丈夫就是七星关分局的民警。对此,官方通报中也有提及,称民警赵某与刘某确实存在过婚姻关系,两人已经在2014年离婚,刘某系其前妻。该案是否属于"人情案",当地纪委监委已经介入调查,一旦发现存在违规违法现象,将严肃处理。

网络图

事件发酵后,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新华社表示,在面对群众抱怨、提建议,甚至是尖锐批评时,不去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样的做法不可取。怎么因群众吐槽而"一铐了之"。

人民日报在任某处罚被撤销后也评论了此事,称撤销任某的处罚是对法律、对公民权利的尊重,执法部门在日常中更应该带头守法,知错就改才能重塑形象,弘扬法治精神。

部分素材综合自新华社、人民日报

编辑:林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