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call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 雅安这样做

1月27日,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雅安市中医药管理局作为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先进集体,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面都有哪些亮点?记者对雅安市卫健委主任李志强进行了专访。
图片
“我们以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努力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李志强介绍,目前雅安全市共有县级及以上中医医疗机构6家、乡镇卫生院1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其中,100%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0%乡镇卫生院、96%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90.2%乡镇卫生院和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中医馆,中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20%以上的机构87家,占比74.35%,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占比达49%,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图片
李志强介绍,雅安以“杨氏”“陈氏”骨科为中医特色,影响力辐射三州,2020年,汉源县、石棉县、芦山县建成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目前全市建立了城市医疗集团2个、县域医共体5个、专科联盟4个、远程医疗协作网4个、智能化家庭医生工作室2个,持续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图片
在产业方面,雅安的中药材种植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51.24万亩,同比增加26.08%,总产值达8.1亿元,同比增加104.5%;中药材加工稳中向好,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规上医药企业6户,同比增加200%,中成药、中药饮片加工总产值10.4亿,同比增加87.38%。目前全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额约134亿元。
目前,已建成的宝兴县大园包中药材种植基地、芦山县川西药谷•禾茂田园成为了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天全县二郎山喇叭河景区也成为了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汉源县医养中心、天全县中医康养综合体建设已经落地,川藏药材城等项目也正全力推进。”李志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