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四大行房贷“涨价”后,多家银行跟进!

早上,广州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传出房贷涨价的消息后,多家银行跟进。邮储银行广州分行表搜,与其他国有大行保持一致,也开始提高了个人房贷价格。此外,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均表示价格调整中。向来房价最低的汇丰银行,本周起也大幅提价,首套房贷从LPR不加点上调至不低于LPR+50bp。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广州将有更多银行机构加入到提价行列。
图片
(广州地区多家银行个人房贷情况 数据来源:各家银行权威部门,5年期LPR报价为4.65%)
多家银行提价 汇丰首套房贷不低于LPR+50bp
从1月27日起,广州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房贷涨价,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55bp(5.2%),二套房贷最低LPR+75bp(5.4%),而此前四大行均低于这个价。
记者从中介机构了解到,如建行首套房从原来最低LPR+20bp调整为LPR+55bp;二套房从原来最低LPR+60bp,上调至LPR+79bp。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此一涨,如果首套房贷款300万元,期限为30年,月供将从15830.75元涨至16473.33元,每月多还642.58元;如果是二套房,月供将从16566.1元升至16920.91元,每月多还354.81元。
另外,邮储银行广州分行也从1月27日开始提高了个人房贷价格,与其他国有大行保持一致。
招行广州分行也表示,即将会跟随广州当地四大行的定价水平进行调整,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55bp,二套房贷最低LPR+75bp。
此外,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均表示即将提价。光大银行表示,2月1日起,广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从不低于LPR+40bp,上调至不低于LPR+55bp;二套房贷利率从不低于LPR+60bp,上调至不低于85bp。浦发银行也表示,目前房贷价格正在调整中,马上提价。
也有股份制银行价格暂时稳定。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定价为LPR+35pb,二套房LPR+78,无变化,暂无上浮计划。
外资行中,向来价格因为全城最低而备受关注的汇丰银行,已于本周起低调提价。首套房贷从LPR不加点上调至不低于LPR+50bp,二套房贷利率不变,仍是不低于LPR+60bp。
疑问1:额度告急 何时能放款?
但是目前个人房贷最核心的问题,应该是额度紧张。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家银行广州地区个人房贷额度纷纷告急,多家银行因为本月额度已消化完,直接停止接单了。部分2020年未放款的至今仍然没有额度放款,而存量客户何时能放款,大部分银行表示“未能确定”。
疑问2:为何额度突然如此紧张?
实际上,额度紧张并非银行缺钱,而是监管或银行对信贷资金投放安排的管理。对于近日广州银行业个人房贷额度告急,业内指出,主要是收到监管对个人房贷“双管控”的窗口指导。
上周末,广州日报全城独家报道了广州银行业接当地监管窗口指导,个人按揭贷款被“双管控”: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能超过12.6%,每个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不能超过2020年10月、11月、12月三个月的平均放款额度,而且所有银行一个标准。
“要知道,去年四季度的时候,广州个人房贷额度就很紧张,所以月均额度肯定不高。此次窗口指导,将导致1月不少银行个人房贷无法放款,因为很多银行在1月1日当天就放了很多个人房贷。”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相比最新发布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占比上限,广州个人房贷占比不能超过12.6%的红线显得更为严格。去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该制度分5档机构分类分档设置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其中中资大型银行为32.5%、中资中型银行为20%、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为17.5%、县域农合机构12.5%、村镇银行7.5%。
疑问3:额度紧张何时改善?
目前额度紧张的情况,何时能缓解呢?
资深按揭房贷业内人士郑大源表示,房贷已经成为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重要工具,此轮房贷收紧主要受政策影响。未来是否会持续收紧,关键要看央行等监管部门及地方政府政策变化。“至少上半年不会放松。”郑大源认为,政策从收紧到放松有一定的周期,下半年是否持续收紧要进一步观望。
郑大源提醒,无论是业主还是购房者,都要做好房贷放款周期拉长的准备。其中,购房者在办理房贷手续时注意资料要齐全,以免因手续不齐全耽误时间。同时,一定要记住,由于房贷申请难、何时能放款难以把握,尽量避免垫资过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