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卖分”赚钱 不想“卖了”自己!

海西晨报 记者 宗琴 通讯员 付邦恕 陈成垦

男子想靠"卖分"赚点路费,不料"黄牛"不讲道义,不仅多卖自己驾驶分,还压价不给钱。男子寻求警察帮助,却不知自己也是违法行为,最终将自己也"卖了"进去 …… 近日,后溪派出所依法拘留了 3 名以买卖驾驶证分数提供虚假证言的违法人员,有效打击了买卖驾驶证"黄牛"的行为。

"最近手头有点紧,卖驾驶证分数什么价格?"小林想回家过年,可手上钱不够路费,便主动联系"黄牛"刘某和颜某。经和对方商议后,对方答应以 1 分 100 元的价格给小林。小林觉得价格合理,便同意卖 3 分给他们。 刘某告诉小林他们处理的大多数都是在外地违章的罚单,只需要录个视频提交一下就行。

于是,小林主动将自己的驾驶证和手机给了对方,由刘某在网上操作。

"不是说好卖 3 分,你们怎么扣了我 9 分。"小林看到违章处理信息后,很不开心,当初他只打算卖 3 分,可对方却多扣了自己的分数。原来,刘某和颜某在处理时,没注意一下子连续处理了 3 条违章,共计 9 分。"不行,你们必须把多扣的 6 分还给我,我自己等下分数不够了。"小林跟对方争执。

分数已经被系统扣了,不可能还回来,小林只能吃亏。但是在算钱的时候,对方不仅没考虑补充小林,却要压价,这让小林无法接受。对方扣了小林 9 分,应该支付他 900 元。可是对方居然要压价到 1 分 60 元,只愿支付 540 元。

"我被人诈骗了机动车驾驶证的分数,希望派出所帮我讨个说法。"小林觉得自己被骗了,便打电话报警。后溪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觉得事情有蹊跷,便展开调查。

"冒名顶替处理违章、买卖驾驶证分数本就属于违法行为。"民警告诉小林,便依法将小林、刘某、颜某 3 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调查。3 人也因违法买卖驾驶证分数、提供虚假证言,被集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本想赚点钱,结果钱没到手,还被拘留罚款,真是得不偿失。"小林没想着自己最后把自己"买了"。

警方提醒:交通违章扣分,本是为了督促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从而保障司机、乘客及行人的出行安全,而将分数卖给违反交通法规的人,会使他们在交通违法时无所顾忌,是在纵容违法行为。广大市民朋友切勿因贪小便宜而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