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措并举提高公众应急自救与互救能力

新华社广州1月27日电(田建川 刘汉能)在校园、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时,合理使用救助器具、正确自救是“生存法则”的重中之重。

近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走进广州市部分校园、社区,普及安全自救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如果着火了,要先用湿毛巾捂住嘴巴和鼻子,然后从楼梯下楼,不能坐电梯,安全了要赶紧打119叫消防员叔叔来帮忙灭火。”在广州市天河区金穗幼儿园里,小朋友们成为消防队员,上演了一场“生气的火娃娃”情景剧,从火灾发生、逃生到拨打消防电话求助,整个过程流畅有序。

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能否在关键时刻正确自救是保障生命安全的关键因素。金穗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幼儿正处于接触世界、认识风险的初级阶段,对世界充满好奇心,但没有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幼儿安全意识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穗幼儿园基于幼儿年龄特点,设置了嬉水、交通、居家、野外等八大模拟游戏区,将安全专题教育融入情景剧,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基本安全知识。

对于成年人而言,除了自救,还需熟练掌握救人知识。“我之前在公交车上遇到过有人突然晕倒,当时很着急,但什么都不会做。”番禺区居民何绮玲说,听说社区开展安全培训,她便第一时间赶来学习,在现场学会了心脏复苏的按压手法,希望再次遇到需要救助的人时,能伸出援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急救护,设备很关键。从2020年12月开始,广州地铁集团启动了在100座地铁车站及相关城际列车车站开展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试点。(完)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