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撤销行政处罚!“草包支书”官威也太大

如何对待群众之骂,是检验干部作风的指标。

文 | 沈林

一出闹剧上演。

因为对物业管理有意见,在微信群里称社区干部是“草包支书”的贵州女子,遭遇毕节警方跨市铐走行拘。此事被曝光后,昨晚@毕节公安微博通报了最新情况,确认该传唤程序违法,依法撤销七星关分局对任某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案件涉及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

通报出来后,网友一片叫好。

那么,这位女子究竟说了什么?又为什么会被跨市铐走呢?

据当事人任女士反映,她在毕节市兰苑花园小区居住,2020年9月5日,因为业委会不召开业主大会便擅自让新物业公司通过试用期。她在小区业主群里提出了质疑。当时,也在群里的社区支书刘某回应:“开不开业主大会,怎么开是业委会的事”。

任女士对该回应不满,于是将刘某的回应截屏发到了业主们的一个维权群里,并在下面跟了一句“看这个草包支书怎么说的”。

因为“草包支书”这个词,刘某报了警。任女士回忆,当时她已经回到了贵阳家中,毕节市洪山派出所民警打电话传唤她到毕节去,但她认为洪山派出所使用电话传唤不符合公安机关异地传唤的规定。因而她要求对方先跟其所在的辖区派出所联系。

11月3日,任女士回到家中后发现有人在门口鬼鬼祟祟,报警后等出警民警来询问情况时,被毕节市七星关区洪山派出所民警用手铐铐到了毕节市,并被行拘3日。

对于自己的经历,任女士觉得非常冤枉。她并没有对刘某进行侮辱、辱骂的意向;退一步讲,即便侮辱了,该案也是自诉案件,应该由被侮辱人到法院起诉而非警方直接异地抓人。

在此过程中,她表示警方存在违法传唤、违法使用手铐、虐待等问题。并且,她还质疑支书刘某的丈夫赵某,作为七星关分局民警,在此案中是否按要求进行了回避。

刘某对此回应称,她报警只是想把任某请过来,当面把事情说清楚。但派出所多次传唤她她不买账,于是就对警察说,按照法律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吧,“我原本只是想让她给道个歉。”并且,她澄清表示丈夫虽然在公安局工作,但回家不说工作,对于自己的报警并不知情。

最新案件通报显示,刘某与赵某已于2014年7月10日离婚。对于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等违法违纪问题,七星关区纪委监委已经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若涉及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捋完前因可以发现,这本身是一件小事情,而且按任女士的说法,本身就是业委会未按程序办事引发群众吐槽,结果玻璃心的社区书记不能解决问题也就罢了,还报警引发了跨市追捕并行政拘留,实在荒唐可笑。

生活中,群众反映种种问题,甚至对官员做法不满很常见,如果真不想听群众的吐槽,在面对群众的问题时,作为“人民的公仆”就应该处理解决问题,给出合理的解释和可行的方法,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最终一地鸡毛,还失了民心——官威,耍不得。

正如新华社评论:如何对待群众之骂,是检验干部作风的指标。真正作风扎实、心怀人民的领导干部,根本无惧百姓的骂声。努力弄清楚百姓为什么骂,尽量把骂声背后的问题解决,才是领导干部对待骂声该有的胸襟。公仆要有公仆的样子,是真公仆还是假公仆,群众的眼睛亮着呢。

对任女士的伤害已经造成,但此次毕节警方能够撤销处罚,是对法律的尊重,也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人民日报评论指出,身为执法部门,更需带头守法。知错就改才能重塑形象,秉公执法才能更好地弘扬法治精神。“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任重道远,坚定前行。

资料来源:新华社、潇湘晨报、人民日报等

新民周刊所有平台稿件, 未经正式授权一律不得转载、出版、改编,或进行与新民周刊版权相关的其他行为,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