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4例本地确诊病例,均曾多次检测为阴性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的《关于做好市民群众在京过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区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节日期间坚守疫情防控、城市管理服务及重大工程项目一线的职工群众发放春节礼包。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组织‘四送’活动。面向团员青年组织‘温暖新春、留京过年’系列主题活动。”1月27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2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

北京新增4例本地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 1月2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4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1,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8日至21日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19日开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月23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4日出现鼻塞、咳嗽等症状,进行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1月25日复核检查结果为阳性,当日患者出现发热症状。1月26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7日开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至1月25日先后5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1月25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当日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转至区属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6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病例3,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7日开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月18日至20日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1月22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月25日出现发热、鼻塞等症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6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4,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7日至20日进行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1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3日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转至区属医疗机构,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9日至24日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6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公布

发布会上,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新星介绍,1月26日,大兴区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如下:

1月11日至17日,大兴区天宫院凯德Mall商场,融汇社区果果鲜水果超市、西门饼店、志广果蔬、融汇生活超市。

1月13日,丰台区温州快餐沙子口店。

1月14日,大兴区天宫院熙兆大厦底商图文快印。

1月15日,房山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

1月16日,大兴区天宫院龙湖天街购物中心、优加阳光教育、京南长福福特及沃尔沃4S店、明发广场联亿牛羊肉店及中亨酒行。

1月17日,房山区首开熙悦汇小区。

1月18日,房山区良乡医院、北亚骨科医院、碧桂园小区社区菜站。

大兴区各社区逐一电话随访管理辖区孕产妇

发布会上,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新星介绍大兴区关于天宫院辖区隔离期孕产妇实行隔离就诊的情况。为有效防止院内感染发生,原则上不陪护。针对高危风险等特殊情况孕产妇,在落实核酸检测等排查基础上可安排陪护。

目前,大兴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将本辖区管理孕产妇逐一电话随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及孕期健康指导。助产机构对本机构建档近孕产期孕产妇逐一电话追访宣教,指导就诊流程。

北京疾控:建议在京过春节 ,减少人员流动

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提醒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请认真遵守隔离要求,服从防控管理,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均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建议在京过春节,减少人员流动,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岳靓 王宇(实习)

审核:管晶晶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