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罗山:路灯照亮幸福路 乡村振兴有盼头

“我们村里的路都装上路灯了哟!”这句话成了罗山县尤店乡不少村民的口头禅。

傍晚6点多,天色渐渐暗下来,从尤店乡李店集镇至杨岗路口,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犹如闪亮的星星,镶嵌在乡村的夜空中。灯光倾洒,照亮村屯,温暖着乡亲们的心。

过去,村里的道路到了晚上漆黑一片,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也存在一定的治安管理隐患。让夜晚的村子亮起来、美起来,曾经是村民一直期待实现的一个梦想。为此,罗山县尤店乡积极开展调研,进行全面规划,继续开展“亮灯行动”,在2019年村主要道路路灯亮化的基础上,在李店集镇至杨岗路口共3.4公里主路上安装太阳能路灯104盏,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题。经过定点、挖坑、安装、验收等程序后,目前已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为加强辖区安装路灯日常管理,该乡建立路灯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合同进一步明确施工方和路灯所在村支两委的维修和管护责任,确保今后所有路灯出现故障后能及时发现并迅速维修,使已安装路灯长期发挥亮化美化作用,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程。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吃完晚饭就出来散步,路灯亮起来了,群众的心里也暖起来了,这一排排路灯不仅点亮了黑夜,更点亮了民心。

灯光也是一种“信息”,不仅照亮村民回家路,给乡村振兴路添了精气神儿,也让脚下的发展之路越走越敞亮。

这改变,只是罗山县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尤店乡钓鱼台村文化墙

近年来,罗山县尤店乡将发展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充分利用乡村每个地方不同的资源优势,通过整合全域生态旅游资源,带动全乡多个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北依淮河,先后招引造林企业和种植大户11家,沿淮河、浉河栽种本土苗木30余万棵,完成绿化4180亩,形成了亮丽的生态廊道绿化景观;南近县城,积极开发自然风光资源,依托龟山湖休闲度假区项目,在周边地区发展乡村民宿、尤店风情老街、水上娱乐、康养休闲等旅游项目;东穿省道,结合地势平坦肥沃,交通便利,发展李湾蔬菜、双楼花卉苗木和葡萄草莓为特色的农业果蔬产业;中藏底蕴,在钓鱼台村文化底蕴深厚,以孟宗哭笋和姜太公钓鱼为引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旅游,奋力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让乡亲们有盼头,这是罗山县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罗山县委宣传部 丁环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