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选好当家人 激发新活力

“这届村干部好!支书人家自掏腰包给村里安路灯,晚上出门不用摸黑了!”近日,郏县白庙乡下叶村首批46盏路灯投入试运行,温暖的灯光瞬间点亮村庄的主干道,得到了村民们连连称赞。这些年,与下叶村搭界的村庄早已实现道路亮化,“四周都亮,就我们村最黑”成为村民们流行的自嘲,也流露着对新一届班子的期盼。

2020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正式启动,白庙乡党委通过前期大量的走访和摸排,以及掌握、化解历史遗留信访矛盾纠纷,为下叶村物色了一批想干事、能干成事的当家人。

要想村民致富快,全靠支书传帮带。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叶锋杰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更是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谈起今后村里的发展,叶锋杰早有了打算。

“下叶村属于山地丘陵地区,土壤结构和灌溉条件决定了我们不适合种植一些对环境要求高的经济作物,所以村里素有养殖红牛和种植花椒的传统,今年正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打算领着乡亲们把土地、资源做整合,办一个养殖红牛合作社和花椒种植基地,自己富起来的同时更要带着群众们一起富起来,等村集体资金充裕了,首先把村里老化的自来水管道全部再翻新一下。”

在白庙乡24个行政村中,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53名在外经商人员或致富能手充实到村“两委”干部的队伍中,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和人才基础。

“目前,全乡支部换届已经全面落地,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已进入最后关头,大批能够干事创业的先进代表将充实到村‘两委’干部队伍中来。下一步,乡党委会鼓励这些优秀当家人以此次换届为新起点,认真干好‘开门一件事’,进一步营造‘以政绩说话、用干事发声’的浓厚氛围。”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赵洁宁 张少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