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镇)一公办园!未来黄埔将这样实现“幼有优育”!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
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早在2018年7月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提出
「学前教育“5080”目标」
到2020年
全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
占比达到50%以上
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占比达到80%以上
随着黄埔人才和产业快速聚集
城市更新进程加快
并叠加全面二孩政策影响
区内部分区域学前学位供给
出现阶段性紧缺
对此,我区将如何“破题”?
今天的「黄埔学前教育观察」
话你知!
图片
新建扩建
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
长期以来,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而优质民办幼儿园收费高,成为不少家长的痛点。
我区通过新建教育部门办园,并对现有公办幼儿园盘整扩容、整合资源扩充公办学位。去年,我区财政投入3300余万元,建设开办包括广州科学城第一幼儿园等教育部门办园;将新建小区配套园或到期回收的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性质幼儿园,包括启航幼儿园、广钢雍景湾幼儿园、华弘幼儿园、华贝幼儿园等。
△广州科学城第一幼儿园揭牌仪式
除了新办园,我区公办幼儿园通过改扩建、提高班额上限方式,增加公办学位近2800个积极推进国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园新模式,不断完善“广覆盖、保基本”学前教育政策保障机制,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去年秋季,广钢和苑幼儿园提供了共300多个小班学位,缓解及满足了小区业主对公办幼儿园学位的需求。目前该园为萝岗和苑保障住房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该小区居住人群主要以35岁以下的高新技术人才为主,带来了较大的入园需求。
图片
△广钢和苑幼儿园的孩子在做手工
政策引领
保障幼儿园用地规划
我区各街道常住人口空间分布不均,总体呈现南密北疏,近3年还将有66条村进行更新改造。城市开发强度大,教育资金投入大,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并不是一件易事。对此,我区出台“教育配套6条”支持旧村改造攻坚任务
图片
△文冲石化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教育地块正式破土动工
在项目工程整体规划上,区教育局与区城市更新局和各街(镇)密切沟通,建议以“缓拆、先建”的原则做好幼儿园规划,优先配套建设幼儿园。在教育设施规划建设上,区教育局提前介入,对教育用地设置及教育设施建设标准提出合理化建议,从源头抓紧与落实教育设施的配套建设。
经费扶持
鼓励民办园转公办转惠普
除了增加公办学位供给之外,推进民办幼儿园转公办转普惠也是实现“5080”目标的重要手段。然而民办转公办、转普惠,意味着民办园赖以生存的保教费降低,这对自负盈亏的民办园来说压力不小。对此,我区积极发动和鼓励民办园申报普惠性幼儿园,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民办园申报积极性高涨。
出台“教育10条”,对办园规范、收费合理、面向大众的民办园进行普惠性认定和加强资金支持。“教育10条”规定,对通过市一级、省一级等级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公办性质幼儿园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办学经费扶持;对新增班的公办性质幼儿园按每增一个班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戳图查看黄埔“教育10条”
图片
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17年至2019年,我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金额分别为17419.38万元、21371万元、25981万元,2020年区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预算投入27091万元,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减少学前教育后顾之忧
华南师大教育黄埔区华贝幼儿园行政负责人表示,在转制过程中,市区两级财政除了下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资金外,区财政资金还给予每班30万元一次性补助,帮助幼儿园整体提升办学条件,使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园区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幼儿园降价不降质。
图片
△该校操场
优化师资
提升教学教研质量
幼有所育,更要幼有优育。在公办园扩容、民办园转制的同时,更要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教研质量,为孩子幸福发展奠基。
我区为公办幼儿园核定编制,配齐配强师资队伍,积极探索新机制,建立编外聘用制教师制度;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将逐年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稳定和优化幼儿园教师队伍列入年检及评优评先要求。
2020年,我区出台《幼儿园教职工工资补助实施指导意见》,明确市级学前教育生均补助经费和区级学前教育生均补助经费用于补助教职工津补贴,最高不得超过补助资金的50%,发放范围为区属自收自支类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职工。
在解决教师的配备、保障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师资能力。我区加大教师免费培训力度和覆盖面,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和自身修养,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工作。一方面建设园本培训机制,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区级培训与幼儿园园本培训、幼儿园科研示范基地活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对园长、教师等加强培训,提升专业水平。
目前
我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
约占全区在园幼儿总数的50.23%
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在园幼儿人数占比87.77%
已实现“5080”目标
未来
我区将继续以
推进小区配套园移交开办为增长点
以“一街(镇)一公办园”为保底线
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规模
提高办园质量和办园水平
努力打造
“孩子读书,到黄埔去”品牌
图片
素材来源丨南方日报
编辑丨一韦
出品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丨广州黄埔发布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