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城管局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落细落实

掌上春城讯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不断开展,五华区城市管理局以“两个体系、三个调度、四个强化、五个注重”为抓手,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为行动准则,动员全区各方力量扎实有效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两个体系抓落实

为保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在五华区有序开展,圆满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五华区成立了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五华区城管局重点对辖区“清垃圾、扫厕所”工作进行科学调度、跟踪问效,成立了“清垃圾、扫厕所”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两个办公室、两套体系抓好专项行动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总结工作经验,促进工作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利剑”作用,推动目标实现。2020年以来,共排查裸露垃圾点位562个,清理卫生死角1562个,投入3500人次、780车次,清理生活垃圾6735.4余吨。全省暗访裸露垃圾问题点数120个,已全部消除,清除垃圾体量298.8吨。

三个调度跟进展

五华区城管局充分发挥指挥部综合协调机制,积极调度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开展“清垃圾、扫厕所”专项行动,并抓好巡查督查,切实做到巡查无死角,整改全到位。

一是强调信息报送。根据实际工作,每周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报送信息周报。明确工作重点,汇总工作难点,挖掘工作亮点,不断促进“重强抓”取得新成效。

二是全面巡查整改。按照《直管公厕管理作业方案》《昆明市公厕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及“七净四有三通三无三有”标准,五华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联合各街道对辖区内全部直管公厕保洁人员在岗情况、保洁质量、设施设备完好情况等开展巡查,新建厕所全部达到2类以上标准,涉农卫生覆盖率达100%。目前公厕均已达到“三无三有”标准,160座直管公厕均全部完成“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牌上墙。同时,对无主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清运,针对主次道路及周边沿线道路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务必保证每天18个小时内路面保洁3次以上。

三是开展阶段总结。根据每周信息汇总和每月巡查督办的情况,全面梳理工作进展,进行阶段性总结,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全力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

四个强化提质量

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能力,构建组织有力、沟通顺畅、协调配合的专项队伍强化责任落实。对照《昆明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指南》和市、区网格监督标准,专项行动网格案件做到了“发现即整改、结案即达标”。充分发挥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优势,按要求全面消除裸露垃圾、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辖区环境卫生、保障公共区域清洁。强化科学调度。根据任务时间节点科学调度,突出工作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形成部门间联动配合机制,专项工作合理有序推进。强化整改责任。通过信息报送等形式时时跟进,保持定力、挂账督办、办结销号,将督查结果与考评结果挂钩,建立更加科学合理、有利于工作落实的督查考核机制。

五个注重显成效

注重督查反馈完成爱卫目标任务。将省、市、区各级督查反馈问题和日常排查发现的问题集体讨论,形成排查清单,采用督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交办至责任部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实现问题早发现、整改早落实。注重农村提质推动城乡人居环境。全方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美丽城乡环境建设同步推进。结合城区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厕所革命”等相关工作,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注重多方参与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为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五华区城管局积极动员干部职工、沿街商户参与爱卫运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清垃圾 扫厕所”专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注重宣传普及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全面提升职工文明素养,着力培育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五华区城管局发出行动倡议,向护国、龙翔、黑林铺、丰宁、普吉以及大观街道各发放100张“清垃圾、扫厕所”宣传资料,让大家携手共做健康文明行为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倡导者。注重氛围营造形成健康生活习惯。在显著位置粘贴“7个专项行动”宣传海报,营造干净、卫生、清洁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让全体市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下一步,五华区城管局将按照“全员参与、全民共护”的工作方针,联合各部门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并将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常态化开展,为建设“干净、宜居、特色”的美丽五华区贡献力量。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恩国

责编:苏昊 实习编辑:莫开井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