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禅城中药材出口增长152%,通关便利化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记者1月27日从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获悉,2020年禅城共监管出口中药材4093批次,货值4.87亿美元,货值同比增长152%。在海关通关便利化等系列举措助力下,企业加快开拓海外市场,出口覆盖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禅城共监管出口中药材4093批次,货值4.87亿美元,货值同比增长152%。梁刚 摄

佛山市谊侨濠润贸易有限公司是禅城区辖区一家从事中药材出口业务的企业,常年向东南亚、北美等地区出口各类中药材。随着全球抗疫持续深入,中药在新冠肺炎患者治愈过程中的疗效越来越得到海外认可,该公司的订单也大幅增长。

去年年初,该公司接到了英国和新西兰客户的意向订单,但是因为没有出口中药材到这两个国家的经验,担心通关会比较麻烦,于是立刻向海关进行了咨询。“多亏了海关的帮扶,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这两个国家中药材管理法规技术支持,还开通‘8小时外’预约办理通道,提供节假日无休受理办理通关服务。”该公司经理郭艳和说,去年公司不仅实现了出口英国和新西兰零的突破,全年订单也同比增长了200%。

针对中药材出口需求持续加大现状,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也适时推出了一系列促进通关便利化措施。推广电话办、网上办等“不见面”方式办理通关手续,帮助出口中药材企业实现远程申报,并依托无纸化系统和远程视频监管在线核查中药材出口企业原料采购验收记录、出厂检验记录等记录,在线对产品存储状况,质量卫生状况,装运过程等进行监管,实现对出口中药材的质量管控和产品追溯。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派员到某企业对出口中药材进行检疫。朱锋 摄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出口中药材如果系统抽中需现场查验,需安排2名工作人员到场进行现场检疫,然而由于业务量大、人手不足等客观因素,往往不能第一时间到场检疫,对通关时效造成一定影响。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结合出口中药材品种特点、以往现场检疫经验等进行风险分析,对部分出口东南亚的单一品种中药材开展远程监管模式,工作人员在获得系统查验指令后,就能实时开展远程监管,工作效率以及企业获得感都大幅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罗湛贤

【通讯员】曹娟

【作者】 罗湛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