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的外乡人,你准备怎么过年?她带家人去南滨路看夜景

今年春节有不少外乡人留在重庆过年。身在重庆,没有七大姑八大姨和同学聚会,也没有爸妈安排好的年夜饭,大家准备怎么过年呢?准备年货了吗?重庆的风俗和老家有啥区别?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三位外乡人,看看他们这个春节打算怎么过。
把妈妈接到了重庆
白玉珍 证券公司白领
老家: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
图片
△白玉珍自己在家做面食
因为老家离得远,以往每年春节,白玉珍会提前把假请好,每年正月十五之后再返回重庆。今年,因为不回去过年,她早早就把妈妈接到了重庆,妹妹也会提前过来。
“每年回老家都会待上十几天,就是走亲戚见朋友。”白玉珍说,今年她已经33岁,目前还是单身,只要回家,就会面对亲戚朋友的关心,“处对象了没?”“准备啥时候结婚?”。今年春节不回家,虽然少了很多热闹,但也不用面对这些“灵魂拷问”了。
以往春节,除了走亲戚外,最多的就是同学聚会。“每年回去大概有十几场,各种小圈子聚会,一天聚好几次。”白玉珍从小学到高中,都在县里读书,同学分散天南地北,过年都会回家。大家会组织很多聚会,也少不了喝酒。今年不能见到老同学,还是觉得有些遗憾。
图片
△白玉珍早就把妈妈接到了重庆
“国庆节的时候,我考虑到过年回家估计有些困难,当时就把妈妈接了过来。”白玉珍说,妈妈在重庆陪她待了几个月,妹妹人在青岛,已经商量好了,2月7日就来重庆,一家三口在重庆团年。
这几天,妈妈在家准备年货遇到了困难,不知道在哪里买对联,自己的拿手菜炸蝉蛹也买不到蝉蛹……白玉珍打算周末带妈妈出去采购。
在黑龙江的时候,除夕夜里,家里会准备团年饭,看春晚、打麻将,一直等到零点,再煮饺子吃。今年不回去,她打算带上妈妈和妹妹除夕晚上出去吃,吃完饭在南滨路看夜景,晚上回去叫上朋友打麻将,零点的时候,还要吃一顿有饺子的年夜饭。
过了除夕,白玉珍打算带上妈妈和妹妹去重庆周边转转,泡温泉、爬山、逛公园,她正在做计划,希望一家三口的春节能够过得开开心心。
公司要发“不回家过年奖”
王琳 公司员工
老家:陕西省西安市
图片
△王琳所在公司号召员工今年在重庆过年
王琳老公家是重庆的,平时和老公的父母住在一起,每年春节夫妻俩会回西安过年。
“在老家过年的时候,亲戚会聚集在奶奶家,一起团年,聊天、看春晚,大年初一早上起来放鞭炮、吃饺子。”王琳说,以往过年的时候,从初二开始走亲戚,外婆家、舅舅家到处去拜年,等亲戚走的差不多了,她和老公就会带上爸妈出去旅游,假期快要结束了,才回到西安。
“其实,一年到头在外工作,过年就是为了回去陪陪爸妈。”王琳说,父母现在年纪越来越大,虽然身体还健康,但是作为儿女还是要多陪伴他们,平时上班,爸妈过来也不方便,只有春节才能回去好好陪他们。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政府号召大家原地过年,公司也早早拉起了“今年过节不回家”的横幅。今年春节,王琳不回老家,去老公的老家巴南过年。“之前在重庆过了一次年,但那次大年初一我们就出去旅游了。”王琳说,今年不能出去旅游,过年也要减少聚会,打算利用春节在重庆各处转转。
王琳说,她上班的重庆美心集团最近推出了“不回家过年奖”,春节期间非川渝籍员工留渝过年,最高可领500元的“不回家过年奖”。
受邀去朋友家过年
黄佳玲 企业客服
老家:湖北省荆州市
图片
△黄佳玲准备好了香肠等年货,准备去朋友家过年
“爸妈喊我不要回去,不要增加防疫风险。”黄佳玲的老家在湖北荆州,湖北人民把防疫这件“头等大事”放在了所有事情之上。
湖北荆州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在荆州过年,有很多跟鱼有关的传统美食。往年,在荆州市郝穴县黄佳玲奶奶家除夕夜的餐桌上,腊鱼、香肠、鱼糕、鱼丸都是过年必不可少的美食。
“这些食物在重庆很难买到,而且跟老家的口味不同。”黄佳玲说,妈妈说给她寄一些过来,不过被她拒绝了。“今年去朋友家过年,万一她们不爱吃就浪费了。”
在荆州过年的时候,除夕那天,上午要祭拜祖先,长辈们一起把团年饭准备好,中午吃团年饭,下午全家人陪奶奶去寺庙,共同祈求新的一年健康顺利。因为奶奶家在乡下,吃晚饭之前还会放鞭炮。
“今年去好朋友家过年,我买了些腊肉香肠。”黄佳玲说,听说她今年不回家过年,几个要好的朋友都邀请她去家里,她已经跟朋友约好去合川过年,到了初二再去江北另一个朋友家玩。
这是黄佳玲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虽然少了家人团聚,但有朋友陪伴。黄佳玲表示,她会等到夏天的时候,请年假回荆州多待几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