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官宣!今年不再按传统模式办花市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明确,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广州不再按传统模式开展迎春花市活动。
“为了保障花农售花和市民赏花、购花的节日需求,全市11个区将创新花市举办形式,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春节鲜花售卖工作。”她表示。
图片
//
线下153个花市摊位
线上花市“小宗年花当日达”
//
截至目前,全市11个区已明确设置的现场售卖点有153个(不含生产基地,后续将不断补充完善),其中临摆点114个,固定点39个。现场售卖点较多的区有南沙区41个、天河区34个、番禺区24个、海珠区20个、白云区16个。鲜花品种包括年桔、菊花、蝴蝶兰、桃花等春节主流花卉品种。
图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新春期间,广州将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创新举办系列花市活动。重点包括举办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和云台花园郁金香展;在全市各大商圈举行“花艺进店”活动;打造线上花市,结合线下微花市等场景,实现小宗年花当日达,大宗年花次日达等。
1月27日,广州市举行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及促消费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图片
//
线下物资:
超出全市社会日需求量30倍
//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储备粮管理中心主任郭志健介绍,去年底,广州粮食储备规模已达到171万吨,可满足全市人口半年以上的口粮需求,其中成品粮大米可供应天数几近两个月,大大超过国家、省的要求。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国强表示,广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稳定,主要的群众生活必需品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
为市场供应充足品类丰富,猪肉方面,已与清远、湛江、阳江及湖南、河南、贵州、云南、广西、福建、海南等地对接,可确保全市生猪日均屠宰量在13000头左右。
保障生鲜蔬果供应方面,目前各类水产品已大量上市,黄沙水产市场日交易量已超过500吨,预计在年二十九和年三十将进入交易高峰期,届时将按照平日交易量的2倍备货。
据不完全统计,重点企业的大米、面粉等粮食库存约18万吨,猪肉、禽类库存约7.5万吨,均超出全市社会日需求量30倍以上,再加上政府储备量,可满足全市2000多万人口50天的食用量。
林国强透露,广州正鼓励全市560多家肉菜市场春节期间坚持营业,确保开档率达七成以上。
他强调,据重点商超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商品储备量会比往年增加30%以上,希望市民不抢购,不囤积,合理消费。
为充分发挥各大商圈“商旅文”融合优势,天河路商圈约26个商业综合体近4100个商家(品牌)开展超70场的主题促销体验活动,各商业综合体近260家餐饮商家推出各式各样的美食折扣优惠。
市商务局还积极对接多个平台,支持、鼓励全市餐厅提供定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为留穗过年市民献上“年夜饭大礼包”。
其中,饿了么携手广州餐饮商家,于2月1日至2月18日搭建线上“新春送福餐·在家年味香”品牌餐饮促销会场,将上千道精品菜肴及丰富多样的年夜饭套餐通过外卖送餐服务传递到千家万户;美团预计投入近千万元用于红包和流量补贴,给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消费者通过美团外卖点年夜饭,可享1-8折不等的折扣优惠。
//
线上过年:
一站式满足市民办年货、吃年饭、逛花市
//
在线上过年方面,为响应国家商务部在1月20日至2月18日期间举办“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的号召,广州市商务局指导华昊文化、携手各有关协会和企业,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搭建了“2021广州好嘢网上年货节”平台,通过盲盒送惊喜、直播带货、“百亿补贴”消费券、平台让利促销等方式,一站式满足市民办年货、吃年饭、逛花市的需求。
为了发挥穗康平台在市民中的广泛普及性,方便市民在家线上购物,“穗康生活·爱羊城”平台经过连日来的试运行,将于1月28日正式上线。
市民在穗康生活上既可以购买生活必需品,也可以实现线上“花城购花”,实现广州花市网上下单、全国推广,重点城市配送到家。
临近新春假期,“穗康生活·爱羊城”平台将联合商超零售、电器百货、旅游出行、餐饮美食、演出购票、广州老字号等商家发起优惠促销,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核心领域,为市民提供丰富实惠的消费选择;同时,针对所有在穗人士免费发放“广州城市旅游卡”“20万张电子交通票”,鼓励大家在广州过年,共享春节福利。
1月27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
图片
//
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
各地不能擅自加码
//
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实需要出行的,也不要前往高风险地区。各地方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
//
不允许各地对国家政策一刀切
//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我们不允许、也不希望各个地方对国家政策简单化、一刀切,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疫情防控,要提供人性化、暖心的保障服务。
//
今年1月日均输入病例数
是去年11月近2倍
//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从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出现了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总的来看,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疫情大多发生在天气寒冷的北方地区,因为天气寒冷,温度低,病毒的存活时间长。另外,这些疫情集中在农村地区,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相对薄弱一些,所以容易造成疫情较为广泛的传播。
第二个变化,境外输入病例数量明显增加。今年1月份,日均输入病例数是去年11月份的接近2倍,所以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存在。
第三个变化,春节临近,人流物流将会增加,聚餐、集会等聚集性活动也将增加,这都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所以预计在今年春节过后,气温明显回升之前,境外疫情通过入境人员物品输入并引起局部传播的风险依然很高,疫情防控形势还是复杂严峻的。
//
目前我国已接种新冠疫苗
2276.7万剂次
//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安全有效的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开展,各地接种人数在不断增加。截至1月26日,我国新冠疫苗已接种2276.7万剂次。
//
春节期间快递能否正常送货到家?
交通运输部回应
//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公路局局长汪洋介绍,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邮政以及有关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并且从网络、运力、人员、客服等方面做好保障。
来源 |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新华视点、北京头条
编辑 | 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