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声丨周祥祺:在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中打造“东侨样板”

“十四五”时期,东侨开发区将按照市委全会描绘的新蓝图,在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中打造“东侨样板”。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东侨开发区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近日,记者专访了东侨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祥祺。
“这五年,我们的综合实力实现了新跨越,GDP年均增长25.14%,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6.83%,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5.8%,成为全市工业发展重要引擎。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以及规上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量在‘十二五’末期的基础上均实现翻一番。”提及“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各项事业取得的成效,周祥祺用三个“新”来概括。
图片
一是产业发展迎来了新飞跃。东侨开发区坚持“服务金娃娃,壮大产业链”工作理念,培育形成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基地,宁德时代市值突破9000亿元,在全国上市公司制造业企业排名第一。创新驱动加快步伐,已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8个,新增发明专利数居全省前列。签约落地厦钨、杉杉、卓高等产业链项目超48个,累计完成投资逾230亿元,产业链招商模式成为全省优秀典范。
图片
二是城市建设彰显了新魅力。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74亿元,高标准建成市政道路30公里,形成“三横两纵”路网框架。投入5.6亿元用于改善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市场、老旧小区,基本实现城市道路“白改黑”全覆盖。锂电新能源小镇入选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助力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
图片
三是民生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投入教育资金3.97亿元,新建、改扩建教育补短板项目7个,新增学位7200个,顺利通过省、市教育“两项督导”检查评估验收。建成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侨智中心、华侨大厦完成主体工程,归侨侨眷“五个有”目标全面实现。
图片
“特别是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双重考验,我们按照‘重点抓、抓重点’‘全面抓、抓全面’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不仅交出了抗击疫情的高分答卷,而且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高位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迈出坚实步伐。更难得的是,在‘十三五’收官之际,我们又成功获批‘国家级全球化双创示范基地’。” 回望“十三五”,周祥祺说东侨开发区交出了一份为全市添彩、为一域争光、为百姓造福的高分答卷。
展望“十四五”,续写新华章。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
新机遇和新挑战,
东侨开发区
将如何聚焦新部署新要求,
接续奋斗、苦干实干,
更好地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四个新’要求,围绕打造‘产业之城、枢纽之城、新兴之城、山海之城、幸福之城’目标,描绘了宁德‘十四五’发展的新蓝图,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为东侨开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先导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开放协作先行区、营商环境样板区、城市党建品牌区。
图片
周祥祺表示
东侨开发区
将在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中
打造“东侨样板”
走好“一核两翼多元”的现代产业之路。将倾力打造“世界锂电之都核心区”,在培育核心产业集群上,发挥CATL、ATL龙头引领作用,做好“补链、强链、延链”文章,打造全球领先的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在构筑两翼齐飞格局上,推动传统电机电器产业向智能制造产业转型,支持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升级大健康产业。在创优现代服务业多元协同上,重点推进总部经济、商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打造辐射宁德全域的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在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上,牢固树立“商机就在家门口”的理念,分产业建立“链长制”,加强与龙头企业的战略对接,充分挖掘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潜在效益。
走好“双创”活力迸发的示范引领之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作用,争取吸引更多关联科创企业落地,放大区域创新系统集成效应。培育更多“专精特新”、科技“独角兽”企业,在现有28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基础上,发展到50家以上,争取创成“国家级高新区”。
走好城市“增温添彩”的产城融合之路。着力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让中心城区更具品位、更为宜居、更有温度。突出做好“沿湖”文章,中心城区,沿东湖以塔南片区、大门山改造提升为抓手,建好中心城市新地标——东侨广场,打造高端商务核心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在北部新区,沿赤鉴湖以新能源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建好万和城水街、城市客厅,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小镇特色商圈,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加快打通南北城区第三通道,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路网体系。同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图片
“总之,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打造产业先进、活力充沛、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魅力湾区新城,让广大市民拥有更多‘家在东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祥祺说道。
图片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东侨开发区将勇于担当作为,奋进“十四五”,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贡献东侨力量。
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这里是闽东日报,感谢您的阅读 ]
闽东日报移动端矩阵
“你说我办”新闻报料热线:287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