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了!从省外低风险区返回郑州农村,须持检测证明并实行“14+2”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文/图

1月27日下午,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传部召开2021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郑州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河南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郑州将在春运期间,继续强化返郑人员管理,具体措施主要有——

1.郑州各开发区、区县(市)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引导确需返郑的人员通过“返郑人员登记管理系统”录入返郑时间、乘坐的交通工具、从事职业等个人信息,并主动告知对方郑州市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和抵达后的对接服务流程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请暂缓来郑。

2.在第一入境点已隔离满14天的境外返郑人员,继续严格落实“7+2”管控措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1次核酸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

3.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郑人员,继续严格落实“集中隔离14天,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措施。对于在旅居地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之前14天内已抵郑人员,继续落实“居家医学观察至离开当地14天和核酸检测(必要时血清抗体检测)”措施。

4.以下人员返回郑州市农村地区时需持有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回后落实“居家健康监测14天,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措施:一是从省外低风险区返回郑州市农村地区的人员;二是郑州市和市外省内高风险从业人员(高风险从业人员是指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等)。

农村地区原则上是指郑州全市2231个行政村。各开发区、区县(市)可根据防控需要适度调整。

上述防控措施自2021年1月28日开始实行,2021年3月8日结束。

5.市外高风险从业人员从低风险地区返回郑州市城区区域时,需持有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6.市外低风险区域返回郑州市城区区域人员,仍按现行政策执行。各开发区、区县(市)及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2号通告要求,继续强化市内各类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这里还要再次提醒准备返郑的朋友,返回过程中请您要做好自身和同行人员健康状况评估,备好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

值得一提的是,返回后,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第2号通告的要求,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化自我防护措施,外出活动应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强化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就诊,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倡导减少探亲访友,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做好个人防护,使用公筷公勺。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餐馆等公共服务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测温、佩戴口罩进入”等防控措施。

返回农村地区并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的朋友,要按照国务院联控联防机制印发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联系方式】

广大民众如对返乡问题或者疫情防控具体措施还有疑问,可拨打各地疫情防控部门电话进行咨询。

各开发区、区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组)值班电话如下——

航空港区:0371—86695378

经开区:0371—66777326

郑东新区:17837106885

高新区:0371—67993916

金水区:0371—89926130

二七区:0371—69385516

管城区:0371—53309757

中原区:18625559756

惠济区:0371—60305343

上街区:0371—68110462

巩义市:0371—64583128

新密市:0371—56518057

新郑市:0371—89926806

荥阳市:0371—69566222

登封市:0371—62862110

中牟县:0371—62166523

(编辑 吉倩倩 施尚景 首席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