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交警最新预警!

图片
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态势分析预测
交通
预警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至3月8日,为期40天,届时将迎外出务工市民返乡高峰,因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全市交通流量较去年同期会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对此,南充公安交警结合历年春运情况及1月份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认真分析,提前发布预警提示。
图片
一、全市道路交通流量预警研判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市春运期间客流量存在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春节前我市道路呈“两降一升”趋势:
一是跨区域交通流量将出现降幅,且呈“返乡周期拉长、峰值低于往年”特点;
二是公共交通需求将大幅下降,且呈“公共客运量减少、自驾出行量增多”特点;
三是货物运输需求将出现增幅,且呈“刚性需求稳定、防疫物资需求大幅增加”特点。
同时结合历年春运期间全市车流量分析:1月28日至2月7日出行返乡流量小幅上升;2月8日至10日出行返乡高峰;2月11日至17日春节期间旅游高峰;2月16日至2月17日旅游返程高峰;2月25日至3月6日春运返程高峰。
二、春运期间交通安全风险分析点
一是流动人群交通事故风险上升
春运期间,务工返乡流、学生放假流、市内周边游、中短途自驾游等多种客流叠加,事故风险上升。
二是中短途、小型客车事故风险上升
受疫情因素影响,部分群众选择“原地过年”,小型客车出行偏好增加,中短途出行较多,私家车、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车等事故风险上升;外省籍过境、返乡、旅游车辆事故风险增大。
三是重点车辆交通事故风险加大
春运期间,“两客一危一货”、“两非一租”等重点车辆运营频率加快,1月份来,货运车辆导致死亡事故持续上升,同比上升100%,事故风险明显增大;返程返乡客流集中,部分线路在部分时段运力运量矛盾突出,营转非大客车、租赁大客车、面包车等从事非法营运、非法包车、违规旅游运输等违法易发,事故风险加大。
四是农村地区交通事故风险升高
1月份,全市发生在乡道及以下道路死亡事故同比上升101%,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加之春运期间农村地区年货采购、走亲访友、祭祀扫墓、乡村旅游等较多,村面包车、班线客车超员、超速,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摩托车超员、私家车超速、酒驾等违法易发,事故风险升高。
五是农村地区“一老一小”群体隐患不容忽视
农村地区交通法规宣传不到位,交通安全意识不高,加之寒假全市各中小学陆续放假,小孩缺乏安全意识在道路上随意玩耍、路面上打场;晾晒、乱摆杂物等产生安全隐患突出,特别是农闲时节,农村红白喜事,村民乘坐黑车、超员车、货车、电动三四轮车等隐患突出,1月份以来,电动三四轮车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上升150%,其中发生一起电动三轮车翻坠造成2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且50岁以上的占伤亡人数的89.5%,农村地区“一老一小”群体风险隐患上升。
六是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风险增加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未来40天,天高气爽,最高气温11℃,最高温度19℃。在2月份中气温偏高,降雨量略偏少。主要天气过程:6-8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4-16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21~23日,小雨。雾霾日数较常年略偏多,将出现14天左右雾霾天气,可能发生时段为1-5日、 10-13日、 24-28日。
三、全市重点易堵冰雪雨滑路段
图片
四、温馨提示
一是春运期间自驾出行,要提前规划好路线,收听FM91.5南充交通音乐广播,了解目的地及沿途天气、路况信息,错峰错时出行;车辆行驶途中车内人员系好安全带;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二是驾车遇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时,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
三是途经农村地区、国省道路、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跟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强超强会、占道行驶。
四是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严厉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请坚决抵制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机动车涉牌涉证、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遭遇恶劣天气请牢记“降速、控距、亮尾”,如遇交通事故请践行“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诀”,切勿在现场逗留围观,以免发生二次事故。
图片
南充公安交警真诚希望
广大市民坚决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安全文明出行
如您在出行过程中发现
机动车严重超员、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请及时举报
来源|南充公安交警
[版权声明]图文来源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侵权处理]图文无从溯源,如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