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听”两会 传递“好声音”

他们胸前挂着“听会证”,他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他们是今年海西州两会期间的政府旁听员,他们犹如“直通车”,让吸纳两会现场意见建议的渠道,变得更加直接、顺畅。
今年海西州两会,州政府已是第4次从州发改委、工信局、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政府旁听团,这些懂业务、能讲解的旁听员,都是各职能部门的骨干力量。会议期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听取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这些意见建议准确详细地记录下来,统一梳理汇总。
代表委员们给旁听员带来真知灼见,旁听者也会给代表委员们带来“惊喜”。
1月26日上午,在科技、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海西州政协委员郭小娟迎来几位特殊的访客,这让她十分意外。原来,1月25日下午,在分界别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她提出,针对疫情防控时期,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和环卫公司,科学合理地收集和处置废弃口罩,确保废弃口罩不被不法商贩收集并二次利用。郭小娟提出建议的第二天上午,就有人前来给她答复,出乎她的意料。这一切,离不开两会的旁听员。
“尊敬的郭小娟委员:针对您提出的‘合理地收集和处置废弃口罩’的建议已收悉,根据我局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一次性防护口罩属于医疗废弃物,目前全州只有格尔木市、德令哈市有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下一步,州住建局将强化规范废弃口罩的收集工作,在城(镇)区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环卫部门将定期使用消毒液对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进行消毒处理,协同生态环境及卫生部门督促环卫公司强化生活垃圾清运消杀工作,及时清运……定期开展清洗、消杀、除臭工作,加强垃圾运输车清洗消毒,在垃圾中转处理后也要对垃圾运输车进行消杀。”郭小娟说:“没想到,会上提出的建议,这么快就解决了,旁听员们做了很多工作,很好。”
今年,海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科副科长费发财第三年当“两会”旁听员。听到海西州人大代表孙洪波提出关于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他赶紧记录下来。“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得到反馈和解决,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他说,“当代表写下满意评价的时候,我非常开心。”
“满意。”1月26日上午,孙洪波代表收到答复情况后,写下了答复内容评价。他说:“没想到,他们的工作效率这么高,速度这么快,问题记录很准确,答案是我想要的,谢谢他们。”
倾听代表委员声音,积极回应两会关切,增强了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促进了提案议案建议质量的提升。(来源:柴达木日报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