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说教育|提底气 鼓干劲 增信心!江苏教育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1月26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省长吴政隆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报告中,与教育、科技密切相关的内容很多,干货满满,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过去五年江苏发展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教育界代表委员对省政府工作报告反映的成绩倍感自豪、对破浪前行中的艰辛感同身受。认为报告以较短篇幅表达了丰富内涵,是江苏开启新征程的任务书和施工图。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民主路小学校长周娅坦言:“首先感到振奋。整个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的发展全貌,将近十余次提到江苏省在各个方面都位居全国第一,或者是位居全国前列。第二点是温暖。纵观整个报告,从头到尾都顾及民生、关注民生,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整个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与教育有关的重点工作包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综合育人、实践育人,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学院副院长施正荣、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纷纷表示,这为全省教育事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施正荣说:“首先是强调了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要坚持,我觉得这既是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福音,也是全社会的福音。因为教育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教育优先发展,实际上就是最大的民生。”

颜晓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教育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这实际上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发出的一个战斗号角。”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1年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加强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完善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

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认为,科技上要自立自强,产业上要自主可控。“像人工智能这个行业,从产业发展上来说,现在应该说我们中国和全世界是处于同步启动。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注意,从基础突破到创造技术,再到创新转化,整个过程环节,一环都不能少,要抓在自己手上。”

江苏省人大代表、常州市第一中学校长殷群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创新”和“科技”。作为来自教育一线的代表,她感到责任重大。

殷群坦言,有38处提到了“创新”,在20个地方谈到了“科技”:“围绕着这两个词,我就想到了教育。我们如何来承担高中教育所承担的责任,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说也是任重道远,但是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能够把我们工作做得更好。”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秋月

责任编辑:王莉莉

•END•

江苏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ID:JSBC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