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众富联合社:抱团谋发展 联合促双赢

图片
图片
敦煌市众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敦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品种优而精,规模大而强”的产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打造“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养殖经营服务范围,拓宽村民群众增收渠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敦煌市众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位于敦煌市黄渠镇,于2019年7月成立,注册资金2700余万元,由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成,主要以肉羊养殖、育肥、销售为主,拥有养殖圈舍10座。2020年,众富联合社共养殖肉羊3000只,肉牛110头,羊存栏量2000只,年出栏量1000只,产值达到100万元。
图片
众富联合社负责人赵富红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联合社的肉羊肉牛出栏后供不应求,供货也稳定。下一步我们主要以电商销售为主,利用网络把羊肉销售到上海、四川、广州这些地方,尤其在广州,我们的肉羊销售量很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敦煌市众富联合社坚持以羊为基,多元发展,努力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需求,延伸产业链,逐年扩大经营服务范围,每年通过电子商务销售羊肉近15万元。同时,在联合社的示范带动下,黄渠镇从事肉羊养殖的农户逐年增加,养羊已成为黄渠镇的主导产业。目前,敦煌众富联合社有社员320人,养殖户100户,实现年纯收入80万元。如今,联合社每年流转土地近500亩,实现了种植业、养殖业的平衡发展和良性循环。
图片
赵富红说:“我们把养殖搞上去后,农民的撂荒地也能减少,因为都种草搞养殖了。尤其在黄渠镇芭子场村这一块,我们把撂荒地全部流转过来种苜蓿、种畜草,辐射带动的作用相当大。加上最近几年市场肉价相当好,大多数农户也都把自家的撂荒地全部种成苜蓿种成草,都搞起养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