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湖南省人大代表袁运长:加强罕见病保障及预防

图片
湖南省人大代表袁运长。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随着社会对罕见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国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在罕见病诊疗保障上有了较大进步,然而罕见病高值药物保障问题依然值得关注。
“这类高值药物对应的疾病大多数极其严重甚至致残致死、疗法在临床上急需且不可被替代、患者人群极少、相应的研发和生产成本也高,导致治疗费用高昂,患者用药负担极其沉重,成为患者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问题。”对此,湖南省人大代表、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袁运长建议,从多个方面加强罕见病的保障及预防。
袁运长表示,在现有基本医疗保险的框架下,让高值罕见病药物进入国家或省级医保目录,以政府购买的“以量换价”实现更为合理的价格水平。
“罕见病80%具有遗传性,在地域上有特征性,部分疾病在各省市人数为个位数,地方探索落地保障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他提到,应将药物保障目录准入和评估权放在中央层面,对于保障的执行决策权交由地方,为地方资源配置和探索创新保障模式留足空间,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性商业保险、慈善救助、个人自付多层次的保障体系。
袁运长认为,还需设立国家专项基金或省级专项基金,出台“罕见病高值药物保障清单”;鼓励科研技术发展,围绕罕见病基础研究、临床诊治、辅助生殖干预、遗传阻断等方面,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完善社会慈善救助机制,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罕见病宣传防治工作,提供慈善医疗救助等;在疾病诊断、治疗、处方、药品供应、结算等各环节体现“以患者为中心”,在保证患者切实享受保障待遇的前提下,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并且合理维护基金安全。(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