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1个县级市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丰城市、瑞金市领先

江西省的城市建设,如同经济发展一般,历史上“为天下最”的辉煌早已一去不复返,在全国范围内显得非常一般。经济作为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建设水平,江西略显弱势的经济实力,让江西省的城市建设也难言出色。
图片
县域经济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一般而言,只有经济发达县才能升为县级市,而对于县级市来说,其工作重点已经由农村转向城市,在发展经济之外,城市建设也是其工作重点之一,今天就来看看江西省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
江西省共有12个县级市,县级市数量并不算少,与福建省相同,比安徽省还多3个,总体来看,江西省12个县级市的经济实力及城市建设水平均低于南昌县。根据住建部2020年12月底发布的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江西省11个县级市(龙南市2020年6月撤县设市,暂未统计在内)没有一个达到中等城市规模,即城区人口达到50万人。
图片
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是衡量城市建设最关键的两个指标。
建成区面积
丰城市建成区面积为54.5平方公里,是江西省唯一建成区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的县级市,超出其他县级市一个档次,建成区面积比萍乡、鹰潭两个地级市还略大一些;高安市、贵溪市、樟树市、瑞金市建成区面积均超过30平方公里,城区规模也较为可观。
乐平市、共青城市、瑞昌市建成区面积均超过20平方公里,德兴市、庐山市建成区面积均超过10平方公里;井冈山市建成区面积仅有8.9平方公里,是江西省建成区面积最小的县级市,也是唯一建成区面积低于10平方公里的县级市。
图片
城区人口
丰城市城区人口达到46.36万人,是江西省城区人口最多的县级市,城区人口数量比吉安、景德镇、新余、萍乡四个地级市略少,比地级市鹰潭多出不少,距离中等城市仅有一步之遥,而且丰城市市区总人口接近150万人,是江西省唯一的百万人口县级市;瑞金市城区人口超过31万人,仅次于丰城市,是江西省城区人口第二多的县级市。
高安市、樟树市、瑞昌市城区人口均超过20万人,乐平市、共青城市、贵溪市城区人口均超过10万人,其中共青城市城区人口占市区人口的比例最高;德兴市、庐山市、井冈山市城区人口均低于10万人,其中井冈山市城区人口仅有1.95万人,是江西省城区人口最少的县级市。
图片
窃以为,江西省12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大致可以分为三档:
1档:丰城市、高安市、瑞金市、共青城市
2档:樟树市、瑞昌市、乐平市、贵溪市
3档:德兴市、庐山市、龙南市、井冈山市
对于江西省县级市的发展,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