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有“亚洲第一街”美誉,能进全国前十吗?

进入正文之前,想与你们探讨一下: 如果要评选中国十大最美步行街,你们觉得哈尔滨的中央大街能否跻身前十?
图片
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是中国第一条步行街,有“亚洲第一街”之美誉。它作为哈尔滨最有名、最代表性的一条步行街,是外地游客来到哈尔滨必打卡的景点之一。
图片
站在这里,谁也不会想到当年的这里只是一片荒凉低洼的草甸子,在一个德国工程师所设计并监工下,当年从这泥泞中开出的一条土道会成为亚洲最大最长的一条步行街,也是当时国内的第一条步行街。
图片
虽然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站在这条大街上了,但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最近这一次。
图片
冬天的中央大街虽不像夏天那般“热情”、葱郁,游客也不多,但树木的萧条并没有令这条大街变得落寞。
图片
阳光之下,建筑之美更为明显,不知何处传来的悠扬乐曲令我陶醉不已,它像是变成了一个大舞台,我不禁是与家人在街头跳起了“探戈”。
图片
其实,我不会跳舞,也缺乏舞蹈细胞。但奇怪的是,这条安静的大街在古典音乐的渲染下,变得更为浪漫。哈尔滨,还真不愧是“音乐之都”呀。
图片
2010年,哈尔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为新的“音乐之都”,成为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图片
这座最早接触欧洲古典音乐的城市,处处散发着迷人的典雅气息,中央大街尤为明显。
图片
一个热情的大叔跟我说:“记得晚上再来看一看哦,灯光下的中央大街会让你更陶醉。”
图片
尽管最终因行程安排未能在华灯初上去陶醉一番,但这条街早已成为我心里的全国十大最美步行街之一。
图片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它始建于1898年,全长1450米,整条街由87万块近1米长的方石竖直夯入地下铺成,这种修路方式在中外道路史上比较罕见。
图片
尽管它的建成时间并不久远,但自它诞生以来,很快就成为了哈尔滨著名的商业一条街,一时间洋人商贾云集,洋行店铺,重楼叠宇,路标、牌匾多用俄文,他们所经营的也尽是洋货。
图片
沿街包括有洋行、商店、药店、饭店、餐厅、酒吧、影院、舞厅等。那时候的哈尔滨就已经是国内最洋气、时尚的城市之一。这条街的繁华与热闹可想而知。
图片
随着时间推移,在岁月流淌中的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等多种西方建筑艺术的精髓愈发深邃,厚重。
图片
在保存完好的20多栋历史建筑中,可见中西方艺术的融合与各自精彩,它已成为哈尔滨最重要的建筑艺术博览街,就像一个露天博物馆一样,还悠扬着美妙的曲子。
图片
同时, 哈尔滨人的生活,人文,历史以及现代气息的轨迹都在这条街上深深扎根、蓬勃发展。中央大街,不仅了承载了太多哈尔滨的太多记忆,也是哈尔滨的一个时代缩影。
图片
虽然曾经的许多建筑已经不再是原来是“身份”,而是改为餐厅、快餐店、珠宝店、伴手礼店等等,但仍有一些老店仍在营业中,有的成为游客必去的打卡点,有的也成为老哈尔滨人心底最深情的岁月。
图片
如始建于1925年的华梅西餐厅,主要经营俄式大菜。记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有不少人向我推荐它。曾在这里体验过一次,但味道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美好,也许不对胃口吧。
图片
1906年建立的马迭尔宾馆已有百年历史,很多有关哈尔滨的影视作品里都有它的影子,比如《夜幕下的哈尔滨》、《马迭尔旅馆的枪声》等。
图片
在哈尔滨,“马迭尔”是一个路人皆知的名字,它与秋林一样,都是充满异国情调的老字号。游客也不会对它感到陌生,不管天气多冷,几乎所有游客都会去尝一尝那个著名的马迭尔冰棍。据说,马迭尔面包也很出名。
图片
创业于1901年的塔道斯西餐厅,它曾是哈尔滨早期餐饮业的先驱,以独特的高加索风味而驰名。
图片
路过这家店的时候,一个打扮十分复古的女孩站在旁边,她虽然带着口罩,但时代的怀旧气息完全挡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