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丨换上警服的他们,一直守护着这条“生命线”!

微美芒市—芒市最具影响力的公众号

2019年1月1日上午9时,芒市边境管理大队正式揭牌成立,原武警边防部队官兵正式换上了人民警察制服。成立一年多来,芒市边境管理大队紧紧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结合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不断探索少数民族管理服务新举措,不断增强边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遮放镇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多,部分群众存在沟通困难,市边境管理大队遮放所设置少数民族语言“办事指南”,设立“民族语言”服务队,受到各族群众的广泛欢迎。针对偏远村寨群众办证、办事不方便的情况,遮放所积极推行了“流动办证室、背包式警务队、单车警务队”等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提供集中受理、上门办证、委托办事等警务服务,还积极关心帮助困难儿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帮助群众建立“三农信息服务站”拓展瓜果网上销售渠道,涌现出了许多“警察爸爸”、“警服儿子”、“警察兄弟”。

“作为工作在边境一线的移民管理队伍,我们更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亲民、爱民、为民、利民”的优良作风根植于脑海深处,以真心换真情,当好遮放人民群众的心中的守护神”遮放所所长戈尧说。

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长期以来,大队始终把群防群治建设放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突出位置,针对边境辖区面积大、村寨多、人员居住分散的实际,积极探索搭建了地理化信息平台,收录了重点村寨的实景航拍图、辖区居民住房全景图、辖区重点通道,随时为群众办事和收集治安信息,打通了便民利民和情报信息精准掌控的“最后一公里”。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大队指导辖区村寨、单位、厂企组建护村队、联防队、巡逻队开展义务巡逻,在农村村寨推行“十户联防”机制,在南见村指导建立“老年人巡逻队”。同时,针对国家重点工程中缅油气管道贯通辖区的实际,牵头组建了首支“中缅油气管道义务护管队”。为强化管边控边能力,招聘护边员25名,成立全省首个“护边员管理中队”,构建起了符合形势,职责匹配,类型多样、层次合理的群防群治体系。

针对辖区汉、傣、景颇、阿昌等少数民族群众多,大队精心挑选法律素养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辅警组成边境普法“小分队”,建设“普法实践教育基地”,充分抓住辖区贡米节、泼水节、目瑙纵歌节等民族节日。创新推出民族语“小喇叭”巡逻车、“村村通”广播在全辖区所有村寨内滚动播放普法广播,动员单位、银行、医院、学校、酒店、厂企利用户外大屏、门头LED屏义务普法,在一场场村寨群众会上,在一个个村居小院,在一道道田埂地边,民警的宣讲通俗易懂,或振奋人心、或答疑解惑、或警示告诫、或发人深省,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在交流互动中增长了法治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大队遮放边境派出所创新推出的《扫黑除恶明白卡》,被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给予了“结合辖区民族实际,属全国首创”的高度评价。

文图:芒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杨腾蛟

审核:杨 清 石喃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