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图片
1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安阳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精神,及时发现和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全市食品安全大局稳定,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安阳市正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煜坤介绍了这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总体安排及重点内容。
一、时间安排。1月10日至3月底。分三个阶段实施:一是全面排查阶段。1月10日至1月底,按照方案要求,全面进行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确保春节期间全市食品安全。二是深挖整治阶段。2月1日至3月15日,开展深度排查,重点深挖和整治食品安全行业潜规则等重大安全隐患,确保“3.15”期间和全国两会期间不出现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三是总结交流阶段。3月16日至3月底,主要开展梳理总结,形成整治成果和经验,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巩固大排查大整治成果。
二、排查整治内容。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主要开展“六排查,六整治”行动。一是排查生产经营资质情况,整治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问题。主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是否取得行政许可证和备案登记,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整治和查处“黑工厂”“黑作坊”“无证托幼机构”等,确保辖区内所有食品监管对象纳入监管范围,杜绝失管失控现象。二是排查日常监管落实情况,整治日常监管不规范的问题。主要检查年度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计划落实情况,整治日常监管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彻底整治监管走过程、检查记录不完善、无整改通知、无处罚通知、无整改报告的问题。通过整治,进一步规范监管秩序、细化监管内容,提升日常监管质量,夯实食品安全根基。三是排查生产经营监管秩序,整治解决脏乱差的问题。主要检查监管对象生产经营秩序,重点检查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制度,通过开展整治和提档升级行动,着力解决生产厂区环境、餐饮后厨、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四是排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整治解决食品生产经营者自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企业是否落实自查制度、检测制度等,通过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和培训,着力解决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自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五是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和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主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是否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规定、是否存在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落实群体性聚餐管理制度等。重点排查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养老院食堂、农村集中聚餐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点位和区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集中开展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六是排查食品安全宣传情况,整治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是否张贴 市食安办下发的“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是否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是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通过整治和培训,全面提升食品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任务分工。市政府食安办负责拟制总体方案、筹划任务部署会、收集总体情况;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拟制各个专项整治方案;各县(市、区)负责辖区内所有食品监管对象的排查整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