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条带领村民致富的“江苏最美小康路”

交通兴,百业旺。近年来,江苏各地不断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促进农村公路与地方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全省评出了5条最美小康路,其中南京市溧水区的"枫石线"公路,因为带动周边村民特色致富,就名列其中 。

融合红色历史文化 一条路带来八方客

南京市溧水区枫石线公路,也被称为红色大道,在这条公路边上有一个村叫李巷村,抗战时期无数指令电报,从李巷飞向苏南各地,这里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陈毅、江渭清、钟国楚 、梅章等新四军领导都在李巷战斗、生活过。李巷现在隶属白马镇石头寨村,多年来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这里不为人知,唯有斑驳的青砖墙,古老的明沟渠在诉说着它的历史。

石头寨村党支部书记周建明说:“ 这个地方是当时抗战时期的交通总站,也就是我们这个地方是中心,然后南边到高淳的漆桥,然后北面我们到句容的茅山,这是一个包括新四军干部护送,包括物资的传送从这出去。”

为了加快经济薄弱村的发展,从2017年开始,南京市溧水区将农村公路与红色历史文化深度融合,新建了7.513公里长的"枫石线"公路,连通附近乡村道路,为"红色李巷"的发展打通了关键瓶颈,通过道路将红色文化产业辐射至周边36平方公里,带动美丽乡村文化共同发展,让红色教育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目前‘红色李巷’每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一条路带来八方客,也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机会。“我们也安排了近百人,参与"红色李巷"的就业,包括保安、保洁、讲解等等。”周建明说。

一些村民还在政府部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下,在家门口创业当起了老板,村民杜大荣原先在外打工,2017年将老家的房子整修成"红色人家大食堂",去年农家乐的营业额已经突破百万元。杜大荣说:“当时开办的时候确实有些担心,不知有没有客源啊,后来经过这几年的经营啊,我们现在底气越来越足,信心也越来越大。”

融合新型现代农业 一条路成为小康路

除了发展红色旅游,溧水区还将农村公路与新型现代化农业深度融合,依托南京国家农高区的科研优势,帮助石头寨村不断深化黑莓、蓝莓产业,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村民王昌米种了10多年的蓝莓,原先交通不畅,影响蓝莓的销售和采摘,如今他的种植采摘园边上新修了两条农村公路,这让老王高兴不已。“现在农路好了,你像我们蓝莓运输出去也方便,来采摘的游客也多。”

现如今石头寨村已经建成8000多亩种植基地,成为全国蓝莓、黑莓"第一村",石头寨村也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2020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石头寨村党支部书记周建明说:“2020年我村蓝黑莓的产量达到了3000多吨,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人均增收1万多元。”

包括"枫石线"公路在内,自2015年以来,南京市溧水区累计投入43亿元,提档升级农村公路500余公里。南京市溧水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公路站站长、夏光平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以后实现了由‘通上车’向‘富一方’,由‘交通线’向‘风景线’,由‘平安路’向‘健康路’的质变 。”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在2021年度省政府15类52件民生实事中提到,完善农村公路路网,江苏将新改建1500公里农村公路,相信未来有更多的与人居环境、精神文明相融合的美丽公路,出现在咱们村民的家门口。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王兵 编辑/汪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