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下乡农货进城 耒阳电商两头忙

1月27日,在湖南省耒阳市坛下乡东升村蔬菜基地,耒阳福源乡村优选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帮菜农摘菜收菜。

“土”年货熏鸡鸭肉等。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连帆涛 周燕玲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罗大爷,这几天上海青、油麦菜在平台上销售旺盛,我们多摘些。”1月27日,在湖南省耒阳市坛下乡东升村蔬菜基地,耒阳福源乡村优选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帮菜农摘菜收菜,身旁一片片整齐的菜地和棚地里的油麦菜、上海青、大白菜、白萝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随着春节的临近,大众置办年货也进入高峰期。为迎合大众健康需求,也为了进一步帮助本地农产品拓宽销路、增加收入,耒阳市政府携手福源乡村优选发起“扶贫助农,乡村振兴”活动,通过平台线上销售,再由公司进行运输、配送,直接由田间地头送进耒阳的家家户户。通过这种线上销售加平台耒阳本地送货的模式,不仅保证了菜品新鲜度,让贫困户种植的无公害农家菜多了一条销路,还有效减少人员出行和赶集聚集,起到了良好的疫情防控作用。

除了新鲜的蔬菜,近年来,耒阳乡村的新鲜杂粮、粉皮等土特产,散养的土鸡土鸭,生态养殖的羊肉、猪肉等,也深受耒阳城里人的喜爱。在福源乡村物流磨形服务站,磨形村村民王大娘除了让站里的年轻人帮着采购正月走亲戚用的年货,她还拎来了熏肉、麻花这些自家做的“土”年货,通过电商平台,对接上了城里的顾客。

在红卫三工区福源乡村服务站,络绎不绝的村民,红红火火的生意,让站内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有些招架不住。配送员阳金妹指着门口装得满满当当的配送车说,“里面都是周边村民网购的年货,我的任务就是在约定的时间把它们送到村民手里。以前村民买年货要去镇上,自从有了电商服务站,他们都在家门口办年货。公司配送的年货下来后,把我们这的特产带回城,这些‘土玩意’很受城里人欢迎,每天销售额都能卖到500元左右。”阳金妹忙里忙外,累并快乐着。

“当前品质消费已经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民生行业,我们乡村物流服务不仅要关注城里的消费升级,也要关注农村市场的消费升级。”耒阳市福源乡村优选总经理尹义平说:“我们把有品质的好年货送到村民家门口,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也把业务延伸到田间地头,优质服务农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也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为响应国家商务部提出的居家嗨购,网上过年,线上拜年,耒阳市政府、市商粮局、市供销社在耒阳市消费扶贫运营中心精心准备,把原来往年在发明家广场的线下年货节搬到线上,以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一场便民利民的电商线上年货节正在积极筹备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