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村医入户巡诊 筑牢居民健康防线

曲周镇的村医开展入户巡诊工作。王天舟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天舟 范修奎 记者 王林红)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曲周县曲周镇的55名农村医生积极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之中,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娘,今天感觉怎么样?您需要的药给您送来了。”在曲周镇,村医们免费为村民测量体温,开展送药上门服务已成常态。

“村医们还每天挨家挨户讲解最新疫情动态、个人防护措施,提醒村民做好家庭卫生。”曲周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同时,他们还配合乡村排查登记返村人员基本信息,查看是否有核酸检测证明、是否注册健康码等工作,“入户巡诊+疫情防控”模式,筑牢了全县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屏障。

曲周镇的村医入户讲解疫情防控常识。王天舟 供图

为进一步提高村医业务能力,曲周县曲周镇还不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小范围开展村医业务技能培训,及时通报国际国内出现疫情的新特点,防控中存在漏洞和盲区,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提前防范。通过专家向村医讲解疫情传播途径和规律以及各种常见病的病因、症状及如何鉴别、如何有效治疗,进一步提升村医的诊疗服务能力和疫情防控水平。

曲周镇的村医开展入户巡诊工作。王天舟 供图

“入户巡诊+疫情防控”模式,架起了村医和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避免了村干部上门讲疫情防控知识不专业、村民不配合,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弊端。同时,村医也起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的“吹哨”作用,更好地为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看病提供了便利,为人员摸排缩短时间,为人员确诊和隔离提供了科学有价值的参考。

曲周镇的村医开展入户巡诊工作。王天舟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