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新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蓝图,苏州召开残疾人工作会议

扬子晚报网1月27日讯(记者 顾剑钧)1月27日下午,苏州市残疾人工作会议如期召开。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苏州市残联理事长张正龙表示,五年来发放专项补助资金11.87亿元,惠及5万困难残疾人;建立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制度,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险参保率超过98%;2次对残疾儿童康复补助进行提标扩面,保障水平保持全省最优、全国领先,累计发放康复补助2亿多元;在全省率先出台无业重残人员“单人保”政策,创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残疾人就业、教育、康复、托养、文体等服务实现均等化供给、常态化开展,残疾群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苏州将把“更加全面的保障、更加充分的就业、更加有效的康复、更加优质的教育、更加丰富的托养、更加活跃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浓厚的扶残助残环境、更加便捷的社区服务、更加完善的权益保障、更加融入的一体化、更加有力的协会组织、更加昂扬的精气神、更加先进的智慧残联、更加坚强的组织力量”作为这一时期的工作目标。并将立足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环境、基本保障等“四个基本”,全力夯实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聚焦社会动员、康复服务、文化体育、托养服务、就业服务等“五大重点”,全力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培树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先进工作典型、社会助残典型等“三类典型”,全力引领爱心助残新风尚。

朱民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文明进步,是人道主义的生动实践;要精准把握新特征,敢于迎接新挑战,瞄准“省内领先、国内前列”的目标定位,积极创新实践,着力探索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打出、打响残疾人工作的“苏州品牌”;要形成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残联组织主动作为,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强大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格局。

颁发证书和奖牌

现场,太仓市政府、姑苏区政府以及苏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同时还对“全市残疾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最具影响力助残爱心企业”和“最具影响力助残品牌项目”等进行了表彰。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