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丨这5年,芒市招商引资“大步快跑”

微美芒市—芒市最具影响力的公众号
签项目,抓落地,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重大项目“落地有声”。5年来,芒市紧抓发展机遇,创新机制、做好服务,招商引资在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交出了“十三五”时期招商引资的靓丽答卷。
图片
回看“十三五”,芒市优越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河南豫发集团这样的企业与芒市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图片
豫发集团自2019年3月考察芒市以后,先后开发建设芒市豫发服装产业城项目、产业城的配套商住项目、锦服医疗等重点项目,并与芒市人民政府形成了政企联动、共同招商的模式,如组织由40到50家企业组成的豫商考察团到芒市考察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招商引资搭建桥梁,形成了可推广的“豫发模式”。
图片
目前正在建设的芒市豫发产业城项目,位于芒市工业园区,总投资约30亿元,总用地规模约1300 亩,涵盖服装生产加工、总部经济、仓储物流、产品研发、健康医疗、配套服务等业态。
采访芒市豫发产业城项目负责人、设计研发总监董宏伟
“可以说,当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保姆式的服务,自我们项目办公地点的选址到项目各种手续的办理,再到项目的开工及后续建设,当地政府都在提供不同的支持,可以说,当地的营商环境是特别好。”芒市豫发产业城项目负责人、设计研发总监董宏伟告诉记者。
采访芒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万岩相坐
“我们始终坚持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抓到底的工作原则,全面践行投资考察服务到位,注册登记代办到位,后期落户跟踪到位“三个到位”服务,对于签约项目的合同、落地、建设投产等环节,组织责任部门和要素保障部门定期研判,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亲商、爱商、护商、服商的良好氛围,践行好“亲”“清”政商关系,确保招商引资政策不打折,解决困难见时效,推动芒市招商引资工作快速发展。”芒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万岩相坐说。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芒市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防疫物资紧缺、用工紧缺等问题,同时协调解决企业增加生产防疫物资生产线,办理相关证照手续等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图片
董宏伟告诉记者:“我们产业城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享受了当地的开工建设、产区办理等便利政策,在疫情期间,使我们产业城项目得到健康有序的推进和发展。”
图片
近年来,随着“问题清单交办制”“一站式服务”等机制的不断完善,项目签约率、资金到位率明显提高,项目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投资结构逐步向多元化发展。
图片
据悉,在“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全市 5 年共签订各类协议 156 项,协议资金 2985.39 亿元,实际到位资金 450.32 亿元,实现年均增长 16.9%,引进国外实际到位资金 359.56 万美元。江苏业勤、上海东方国际、河南豫发、珠海天沐、伟光汇通、海螺集团、联想佳沃、九州无同、江西鑫滨、桂林万禾、深圳华侨城、云南建投等国内外 500 强、行业 500 强企业落户芒市。
图片
展望“十四五”,芒市将重点突破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服装和消费品制造产业、文化和旅游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外贸和物流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等产业链招商,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引进发达地区的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和先进发展理念,推动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为芒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十四五”目标提供强大支撑。
文图、视频:曹 策、曾麻干
责编:杨腾蛟
审核:杨 清 石喃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