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票很重要!一起助“祝融号”上火星

图片
目前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投票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图片
3月1日,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大庙前门举行盛大的舞狮、花灯、民俗戏曲展演。 (曹正平)
红网时刻衡阳1月27日讯(通讯员 文兰 记者 石珊)据国家航天局最新消息,目前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投票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从目前的投票数来看,“祝融号”名列前茅,得到了百度CEO李彦宏等名流的推荐。
图片
南岳祝融峰。(罗铭)
祝融,火神,在《左传》《史记》《山海经》《礼记》《淮南子》《水经注》等23部古书中均有记载。“祝融”在古语中的含义是永远光明。
图片
火神祝融。
自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后,有了火种不会保留和使用,祝融于是便发明了新的取火方式及用火和保留火种的方法。祝融教人们如何以火熟食,用火取暖,以火驱邪。祝融还发明了火攻战法,《墨子·非攻下》记载如下:“(成汤伐夏),天命融(祝融)隆(降)火干厘夏城之闲,西北之隅。”祝融降火助战,在中国历史上首次在战争中使用火战。同时,祝融用火攻助黄帝打败了蚩尤,立了大功,为此,黄帝重赏祝融,命他掌管天下的火,镇守南方。
图片
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在祝融峰顶举行。
中华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是祝融“南方局”的驻地,他在这里施行火政,管理南方事务(《衡山记》:下踞离宫,摄位火乡,赤帝馆其岭,祝融宅其阳。《太平广记》:祝融栖息于衡阜)。祝融以火施化,造福于民,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人们尊称他为火神;又因火是赤色的,人们又称他为“赤帝”。
岳,山之尊者;中华五岳,是中华民族江山社稷的象征,是华夏大地上顶天立地的精神脊梁,是古代帝王巡猎封敕、五行观念、民间山神崇敬相结合的产物。五岳分别是中岳嵩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
为百姓呕心沥血的祝融,死后葬于南岳衡山。人们以南岳衡山的最高峰的命名来纪念他,现南岳衡山的最高峰叫祝融峰,坐落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山顶建有祝融殿(《路史·前纪》:“其治百年,葬衡山之阳,是以谓祝融峰也)。后来,人们每年都会在秋收后赶到南岳衡山来朝拜他。
火神崇拜慢慢形成了我国的火文化。如过日子叫“人间烟火”、繁衍人口叫“香火”、兴旺叫“红火”、衡阳乔迁叫“搬火”,“搬火”要择吉日良辰,送火、接火特别要注重保持火种亮堂;还有南岳元宵节前夜的“火灯节”,传说正月十五是火神祝融撒播火种的日子,千百年来,南岳人会在元宵节的前一天拿着写上新年愿望的灯笼,到祝融峰或南岳大庙前,取祝融殿前的长明灯火带回家,在“火龙灯”的带领下,狂欢的队伍彻夜不散……2018年,湖南省第十三届省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就是在南岳衡山的祝融峰顶举行。
人间“香火”生生不息,祖国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2020年,中国的火神山、雷神山,见证了中国速度,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制度,但更多的是彰显了中华民族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越是艰重越团结的优良品质。
祝融,永远光明,筑梦未来;火星车命名“祝融号”,名正言顺,众望所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