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到过陕西68个区县拍了2万多张照片,有挑战的吗?

走遍陕西,拍遍陕西是我的目标。经过前面几年的努力,所有的区县我已经都去过也拍过了。一遍不过瘾,目前是在第二轮,有些区县是第三轮。2020年,统计了一下,竟然走了陕西68个区县。
图片
作为一名有觉悟的教师,2020年,坚决贯彻学校“没事不出省”的指示,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全年只有一次因公出省,其他时间都在陕西。今年的社会事务和项目、课题大幅度减少,但这也不完全是坏事,至少有了自由时间,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一些小县城走一走,拍一拍。以往,我的很多时间可能都在忙和文旅局的一些合作。今年没有啥项目,我硬是拍了几万张照片和几百个GB的视频,做了《航拍宝鸡》、《航拍唐十八陵》、《航拍延安》等片子。
前几天和某文旅局长吃饭,他动情地高高举着酒杯对我说:成老师你太伟大了,竟然靠自费把我们每个区县都跑了一遍,拍了这么多的旅游资源。真的是太佩服了!
我在心里想:这有啥伟大不伟大的,我不就是一个旅游爱好者嘛,顺便拍点照片和视频而已。不自费,难道我还公费旅游不成?再说了,今年拍这么多,不也是很无奈的嘛,要是有项目,我也肯定先忙项目啊。
图片
这几天放寒假,在家里整理了一年的照片。总体上看,今年是我的陕北年。榆林12个区县,延安13个区县,共25个区县我是一个不漏刷完了。
关中地区今年走了33个区县。其中西安11个,咸阳7个,渭南9个,铜川4个,当然还有西咸新区、杨凌示范区。西安除了高陵和阎良,其他区县都有去过;咸阳主要拍汉唐帝陵,还有一次跟省厅领导出差去袁家村、昭陵博物馆,去过7个;渭南也是因为拍摄唐十八帝陵,以及沿黄公路,走了9个。铜川则是一个不漏全走完了。
陕南今年去的比较少。安康7个,汉中1个,商洛2个。主要是上半年陕南最美的时候,没法拍。2021年,我的拍摄主题将主要是陕南地区。
图片
带着无人机,走到那里,我都是最靓的仔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今年没有去宝鸡。主要是因为前几年和宝鸡文旅局有一些合作,拍完了宝鸡所有的景区,所以今年竟然全年没有进入宝鸡。不过我一直惦记着夏季的太白山,2021年一定要去一趟。拍个太白山云海或星空。
下面分享一些今年的图片。如果每个区县选一张代表性的话,我发现好多都是航拍的。毕竟航拍的全景有优势。地面上单反拍的,虽然画质好,但是视角没有航拍好。
一、榆林
先从榆林开始。榆林以前曾经拍摄过红碱淖、二郎山、统万城等,今年夏天专门把榆林所有区县跑了一遍。11月份和榆林文旅局有个合作,又跑了一趟,刚好补拍了几个没去过的点。可以说,现在我手头有榆林几乎所有旅游资源的图片(除了少数新评的3A)。
拍摄完只有一个感受:榆林,是陕西非常独特的一个旅游目的地。从摄影的角度,自然风光是绝佳的。
先从白于山开始。位于定边,500米高空的白于山。
图片
图片
图片
定边盐田。虽然比茶卡盐湖小一点,但拍摄效果不会差。怎么就没点名气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河在陕西这一段,以榆林和延安为晋陕大峡谷的主体。延安已经开发出了乾坤湾、壶口瀑布两个知名景区。其实黄河榆林段,也有黄河入秦第一湾,太极湾这些胜景,也是非常有看点。
府谷黄河第一湾。
图片
旁边的莲花辿,如果天气好拍出来也很美。然而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
图片
清涧黄河太极湾。这是在大雨中航拍的。
图片
无定河入黄河。
图片
榆林自然风光还有丹霞地貌。这几年比较火的是靖边龙洲丹霞,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不让进。后来拍了一个麻黄梁,感觉品质也不错。
图片
人文方面,榆林的军事营堡,长城遗址,古城古镇,在陕西可以说都是保存最好的。
榆林古城,当年可是和平遥、丽江一起入选全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的。
图片
石峁遗址。刚刚列入最近10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图片
统万城遗址,匈奴人遗留的城市。非常罕见。我们拍的时候,大阴天。
图片
图片
至于古城古镇,黄河岸边的几个古城就很有历史。铜吴堡、铁葭州,千年府州城。吴堡石城、府州城保存完好。
佳县,无人机穿了个云。视频效果更好。
图片
吴堡石城。
图片
府州城,天气不好。
图片
榆林还有很多长城和军事营堡。我们只拍到了其中的十几个。
本人出个镜,镇北台。
图片
大部分营堡仅存遗址了。这个是定边柳树涧堡,张献忠就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图片
榆阳区建安堡。
图片
神木高家堡。
图片
米脂,绥德,印象最深的就是窑洞大院。
米脂杨家沟。
图片
绥德党氏庄园。
图片
子洲,可能是榆林最小的县吧。拍西峰寺和南丰寨,天气都很好。
图片
南丰寨。
图片
榆林,是陕西文化旅游资源和其他地区没有任何同质性的地区。过去由于旅游区位条件不够好,加上能源产业过于突出,旅游发展有点滞后。未来5-10年,它有可能成为陕西旅游的一个新增长极。
二、延安
延安今年也去了好几次。它可能是陕西区县数量最多的一个,达到了13个。
以前去延安,宝塔山附近是不能航拍的,因为有两个机场。2020年,随着二十里铺机场停用,有一部分区域目前已经不在禁飞区了。所以今年航拍了宝塔山、延安新城,后来被延安文旅局的朋友看见,说是他们一直以为那里是禁飞区,他们都没拍过。经过我的研究,延安目前这一块已经解禁了,但是还在120米限高区。边界大概在延安大学附近,也就是枣园革命旧址拍不了,杨家岭这里都可以拍。
拍了一个延安夜景。
图片
延安新城。
图片
拍摄延安的时候,我经常在想:我拍的是延安吗?是黄土高原吗?以前我们很多人以为延安就是黄土,但是今年拍摄,很多地方都是绿色的。比如下图这张,拍摄于延安黄龙县,这哪里能看出来是黄土高原?简直就是江南风光。
图片
在延安机缘巧合,还拍了一次穿云。无人机到了200米高度,穿出了云层。
图片
壶口瀑布,是延安的地标景区。必须说的是,壶口是禁止无人机的,因为它们有低空飞行项目。如果要飞无人机,需要联系景区批准。
图片
图片
甘泉雨岔大峡谷。是跟一个自驾车俱乐部去的,里面没有一个摄影的好友,人家都是纯玩,就我一个人扛着三脚架在最后。下午才进入峡谷,已经没有光线了。
图片
图片
安塞区,这个大腰鼓很显眼。
图片
志丹县,永宁古寨。
图片
洛川县,航拍发现,真的是个川。可能是延安最平整的一个县城。
图片
富县,开元寺塔。听名字就是唐代的。
图片
子长,钟山石窟。
图片
吴起县,铁边城。
图片
三、西安
西安的13个区县,今年走了11个,只有高陵和阎良没有到过。西安市区内,像钟楼、城墙、大雁塔这些地标之前已经拍过了,今年把一些规模比较小的景点用无人机拍了一遍。比如都城隍庙、八仙宫这类。这类拍摄主要是做一个记录,没啥质量特别高的。中间有一天拍了一个西安城墙全景,感觉还不错。
图片
拍摄八仙宫的时候,有个算命的拉住我,非要给我算一卦。据他说,我40岁将走大运。看看日历好像不远了,很期待。这是今年最深刻的记忆。
相比市区,西安的郊区更容易拍好片子。长安、鄠邑、周至、蓝田,秦岭山水,出了很多满意的照片。
其中长安是最多的。去了杨庄油菜花、龙潭戏水景区、光头山、沣峪口、小峪和子午峪、王莽荷花、青华山卧佛寺。长安区网信办邀请我参加了好几次他们的活动,其中第一次活动结束后,一起去拍了组秦岭麦田。
图片
图片
上过一次光头山,远眺鹿角梁。
图片
图片
鄠邑区,今年的巅峰之作是带娃爬了一个冰晶顶。西安这一带海拔最高的山顶,我家儿子自己爬过了石海,上去了。
图片
图片
蓝田县。今年拍过鲍旗寨油菜花、簸箕掌、华胥陵等。
图片
周至县到了楼观台,秦岭国家植物园。
图片
图片
四、咸阳市
咸阳今年去过7个区县。主要是拍摄汉唐帝陵,唐代帝陵咸阳有9个,分布在礼泉、三原、泾阳、乾县。这些陵墓有好多我都是第三次去了,这一轮主要是航拍。
这是昭陵,礼泉县九嵕山。
图片
三原献陵,李渊的陵墓。
图片
乾县乾陵,主人是李治,武则天以皇后身份葬进来的。但是现在很多人以为乾陵是武则天的。
图片
泾阳县,唐贞陵。
图片
后来拍摄汉陵,又跑了几个区县。这是兴平茂陵,汉武帝的陵墓。
图片
至于秦都区和渭城区,那绝对是去过多次了。拍过奥体中心。
图片
五、渭南市
拍摄唐十八陵的时候,去过富平、蒲城。富平有5个,蒲城有4个。
这是唐玄宗泰陵。
图片
蒲城桥陵。
图片
富平丰陵。
图片
蒲城景陵。
图片
后来因为去渭南干部学院讲课,顺便又拍了华州区、澄城县、白水县。
华州前几年拍过,今年是去讲课,天气不好,拍的很一般。这是华州文庙。不开放,难不倒我。无人机上。
图片
白水林皋湖。
图片
澄城,尧头窑遗址。
图片
一家人自驾车走过沿黄公路渭南段。拍了大荔、合阳、韩城。
大荔,洽川处女泉。
图片
合阳,灵泉村。
图片
韩城。陕西最有文化底蕴的小城之一。当年以县级市入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非常有实力。
韩城古城,拍的时候灰蒙蒙的。
图片
党家村,陕西最推荐的古村落,没有之一。
图片
文史公园。
图片
六、铜川市
铜川,是陕西最小的地级市。主要景区之前都曾经去过,今年主要是拍了一些没有去过的小众景点。比如柳公权墓、鸭口煤矿路遥纪念馆之类。
耀州区全景。
图片
书画公园。
图片
铜川博物馆。
图片
王益区,铜川1958雕塑。
图片
老铜川火车站。
图片
印台区。陈炉古镇创建4A景区,我也参与其中了,这两年去过好多次。今年9月份曾经去过一次,匆匆忙忙的,用小无人机拍了几张。
图片
宜君县,庙山。据说是渭北第一山。
图片
七、汉中市
汉中,今年只到过宁强县。拍了青木川和汉江源景区。这是宁强县城。
图片
青木川,距离西安太远了。跑一趟真的不容易。不过说它是陕西保存最好的古镇,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图片
图片
汉江源,我们爬了一半,发现上面有雪,所以没到顶。因为景区索道还没开通,没法下撤,航拍一下返回。天黑才下山。
图片
2021年,开春后我的拍摄重点是汉中。汉中,等我!
八、安康市
安康是我老家,2020一开始,就在家里蜗居了两个月。后来夏天回去一次,国庆节回去一次,加上两次工作出差。总共跑了汉滨区、石泉县、旬阳县、白河县、平利县、镇坪县、岚皋县七个县。拍的最好的照片,应该是在平利的正阳大草甸。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然,镇坪的化龙山,也拍到了云海。
图片
图片
白河县,还是云海。
图片
白河县城。
图片
汉滨区,过年那会一直在安康,拍了不少,季节原因,照片质量都一般。这是疫情期间拍的,当时公交车什么都没有,我一个人徒步30公里拍下了万人空巷的场景。
图片
石泉县。我的跨年就是在石泉。当时华商报去采访报道石泉庖汤会,邀请我去,所以我的跨年就是在安康石泉。
图片
这是石泉后柳水乡。
图片
旬阳县。旬阳是我们学校的扶贫联系单位。我每年都要去两次。今年,我们的产学研一体化基地,蜀河古镇成功创建为4A旅游景区了。
图片
九、商洛市
前年曾经跟省文旅厅一起去过商洛所有的4A以上景区。但是当时航拍技术不行,拍的不太好。有机会打算重新拍一遍商洛。今年只拍了其中一个县:镇安。
镇安木王森林公园。
图片
镇安塔云山。
图片
十、西咸新区
西咸新区的边界好像是不断扩大的。我到现在也不能完全确定它的边界,但是2020年,肯定去过很多次西咸新区。拍摄西汉帝陵,还有崇文塔。
汉高祖刘邦长陵。
图片
汉景帝刘启阳陵。
图片
十一、杨凌
和杨凌也是有多年合作了。主要景区以前都跑过,今年只去了新的渭河湿地公园、王上村。是去工作的,所以基本上没拍啥图片。不可能让领导们等我在那里飞无人机。
图片
王上村,依托隋文帝杨坚泰陵,做了一些乡村旅游项目。比较喜欢那个科举体验馆。
图片
还有这个农家书屋。
图片
以上,就是我的2020年了。欢迎喜欢陕西文化和旅游的朋友交流。如果有比我跑得还多的,请收下我的膝盖。我请你吃饭。
挑战规则:你也发一篇文章,每个县最少选1张照片即可。如果超过我的68个区县纪录,我请你在西安地面上任何一家酒店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