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专家到翁源调研,助力兰花产业发展

1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园艺中心主任王瑛带队来到翁源县调研,深入了解兰花产业的市场发展动向和企业的科技需求,解决相关科技问题,服务产业发展。

据了解,今年1月17日,韶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达成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助力韶关市以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双方签订了《韶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合作协议书》。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兰花产业园内的新德芳兰园、广东全美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翁源)兰花研究院,通过参观兰花展厅、大棚,与工作人员交流等形式,了解兰科物种保护和兰花品种培育、销售等情况。

此次调研组到翁源调研,旨在了解翁源在濒危植物尤其是兰科物种保护工作开展方面的情况,以及对兰花新品种研发、培育的科技需求等,落实合作事宜。

座谈会上,翁源县委副书记凌福传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该县的兰花产业发展规模、方向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翁源兰花产业发展畅所欲言,就兰花种质资源库建设、研究成果转化、合作展销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认为翁源作为中国兰花第一县,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调研组的专家们从建立兰花种质资源库、共同申请课题开展研究、人才培养、兰花知识科普和展示合作等方面,为翁源兰花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表示要共同加强翁源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帮助翁源实现集研究、保护、开发于一体,实现资源产业化、价值化,做强做优农业、林业、文旅等产业,同时大力整合多方资源,拓宽合作空间,争取项目支持,做好人才培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并深入贯彻落实韶关市《关于加快兰花产业全域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以翁源县为龙头,带动各县(市、区)兰花产业发展,打造“一核、一廊、多园、N基地”,实现兰花产业全域全产业链组团式发展,着力打造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兰花优势产业区。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陈文华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