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过境,明天昆明骤降10℃!

近几天的昆明

蓝天白云 艳阳高照

阳光大好

开窗吹进来的都是“暖风”

真的是美滋滋

但是

晴朗舒适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

据天气预报显示

明天要降温了!

猝不及防

冷空气又来了!

据云南气象消息,明天(28日),滇东北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滇东、滇中东部有小雨。昆明、玉溪、红河、曲靖、文山等地的降温幅度预计有4-6℃,局地8℃以上。昆明明天也将降至12℃。出行需防寒防雨,并注意交通安全。

冷空气明天过境 昆明最高温降10℃

昆明市气象台 气象预报员 李晓鹏:“目前来看,其实冷空气已经影响到了云南的滇东北的,昭通曲靖北部这一带,可能今天晚上慢慢就影响到昆明这个区域了。”

气象专家介绍,该股冷空气强度中等,届时昆明的最高气温将下降8-10℃,虽然降温幅度比较大,但由于昆明近期气温已经攀升到20℃,基础温度较高,冷空气影响期间不会出现降雪。

昆明市气象台 气象预报员 李晓鹏:“最高气温可能在10℃左右,10-12℃这个区间,东部县区的温度可能会更低一点。然后局部地区会有一点零星的小雨,但这次冷空气来得快去得也快,主要影响也就是明天一天,29日又转到多云到晴的天气,气温也会明显的回升。”

降温到底有多猛?看这组数字

1月27日20时--1月28日20时:昭通、曲靖、文山、昆明东部、红河东部阴有小雨,其中昭通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昆明西部、玉溪、红河西部多云转阴,其它地区晴间多云。

省内城市天气预报

保山:晴,5~19℃

楚雄:晴,5~20℃

大理:晴,2~18℃

芒市:晴,8~24℃

香格里拉:晴,-10~8℃

蒙自:晴转小雨,10~16℃

昆明:阴,3~12℃

丽江:晴,-1~16℃

临沧:晴,5~23℃

泸水:晴,8~23℃

普洱:晴,8~24℃

曲靖:小雨,4~8℃

文山:小雨,9~13℃

景洪:晴,12~29℃

玉溪:阴,3~12℃

昭通:阴,0~5℃

昆明主城区

1月28日,阴,3~12℃;

1月29日,多云,5~16℃;

1月30日,多云转阵雨,5~16℃。

2月1日至4月30日 森林高火险区实行封山

随着春季的来临,大风天气也逐渐增多,气象专家提醒,滇西北,滇中以及滇东部午后局部有大风。

相关部门要加强户外广告,行道树的监管,市民要收好阳台和窗台上的盆栽,以防被大风刮落,危害公共安全。

大风+干燥

能在这个季节

给森林带来毁灭性的伤害

近段时间

昆明市政府发布森林高火险期通告

封山期间、禁止携带火种进山

根据通告,2021年度森林防火期为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

其中,2021年2月1日至4月3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

森林防火区为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森林、草原、林木、林地及草地边缘水平距离500米范围内;

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禁止吸烟、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烧山狩猎、焚烧垃圾;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等行为。

另外,在森林高火险期内,禁止野外用火,禁止计划烧除。

并且在高火险期内,昆明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划定森林高火险区,实行封山并对外发布公告。

在封山期限内,除林草区内的单位职工和居民外,其他人员禁止擅自进入封山范围。

记者走访城区附近的山林看到,道路两旁的树上挂着不少森林防火的标语,并且还有护林员在周边进行巡逻。

护林员:“早上是8点就上来了,到晚上5点半,一片山上都有人巡逻,有人抽烟要管理的,就是喊他们不要玩火,灭了。”

附近居民:“肯定不能抽烟,之前这些都不能烧(火),比如上坟,还有就是管得严的,抽烟都不准抽,火更是不能用。”

掌上春城综合整理

部分来源:中央气象台、云南气象、昆明气象、8099999

编辑:苏昊

审核:周晓雪

终审:周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