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浙江援冀流行病学调查队今日抵杭

1月27日晚9点10分,G1864号高铁载着浙江省援冀医疗队部分队员抵达杭州东站。

这批队员是赴河北援助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流行病学调查队。

“驰援河北,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流调队队长、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说,这是一支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工作作风严谨扎实的专业队伍,此次驰援河北,大家再度发扬抗疫精神,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支援任务。

“回来了觉得很开心,这个时候回来可以赶上回家过年,最想见的人还在河北,我老婆还在那边检验队伍里没有回来,我先回家等她。”湖州疾控的丁昱一脸喜悦地说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所副所长吴晨表示,“作为我们疾控人员,还是在疫情防控中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统一部署,浙江于1月11日派遣了由省疾控中心、杭州、绍兴等地疾控中心20名疾控人员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队赴河北援助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河北省石家庄市统一安排,浙江援冀流调队主要驻点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协助开展对新收治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场所消杀及指导隔离管控等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追踪行动轨迹、排查密切接触者、追溯传染源……连日来,20名疾控人员如同抗疫战场上的“侦察兵”,夜以继日、追根溯源,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宝贵时间。

截至1月26日24时,共完成73名病例的流调,共排查追踪密接和次密接444人;协助开展消杀工作,先后协助制定藁城区隔离点、病家、转运车辆、终末消毒评估等6项技术方案,到120个病家或隔离点开展消毒或消毒效果监测评价工作,通过线上或线下培训的方式,针对来自社区、乡镇的300余名采样人员和消杀人员开展;指导隔离点管控工作,先后对石家庄晋州市(16个)、藁城区(23个)及正定县(21个)共计60个集中隔离点开展现场督导指导。

1月27日,陕苏浙粤援冀英雄回家。(来源:河北日报)

浙江流调队在河北工作期间,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浙江精神为指引,充分展现了有能力、有责任的专业技术水平,向河北决战决胜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输出了浙江方案、浙江技术、浙江智慧和浙江经验,受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来源:综合自浙江日报记者 郑文、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冰清 杨子宸 通讯员 朱江华、河北日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值班编辑:吴桑

欢迎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