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经济效应凸显,广州甲级写字楼供应量将创“十年之最”

楼宇经济体现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1月26日,广州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发布的《2020年湾区·广州楼宇经济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广州楼高在300米以上的写字楼数量超过北京和上海,广州写字楼空置率在全国一线城市中最低。据戴德梁行广州公司预测,2021年广州甲级写字楼计划新增供应量将达120.4万平方米,数量之多为十年来之最,其中七成位于琶洲,琶洲有望成为华南成熟最快的CBD(中央商务区)。

广州市目前共有标准写字楼2095栋

该《报告》显示,广州市目前共有标准写字楼2095栋,办公规模近2000万平方米。从层数上看,10层以上的商务写字楼874栋,20层以上的高端写字楼484栋;从办公规模上看,办公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写字楼112栋,办公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体42栋;从楼高上看,楼高200米以上的商务写字楼40栋,其中楼高在300米以上的10栋,数量超过北京和上海。

该《报告》显示,目前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309家,涉及落地项目1100个,超过90%的世界500强项目落户或租用商务写字楼,商务写字楼入驻企业平均在地注册率超过85%。2019年广州税收等贡献达亿元的楼宇超130栋,直接创造地方经济贡献超650亿元,楼内常驻办公人员近200万人。全市商务写字楼平均租金175元/平方米/月,空置率6.5%,租金下降幅度及空置率两项数据均为全国一线城市中最低。

广州商务楼宇的空置率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最低

广州市商务局招商服务处处长韩桢祥表示,广州楼宇经济的整体发展状况,放眼全国来看,也是处于领先水平的。广州市累计市场主体超过260万户,企业主体超过150万户,商务楼宇正是主要的产业载体。随着广州市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的发展,全市“百户楼”(按照同一地址集聚100家单位以上的商务楼宇)有937栋,其中营业收入合计在亿元以上的楼宇有892栋,十亿元以上的楼宇有268栋,百亿元以上的楼宇有15栋,还有营业收入合计在千亿元以上的“千亿楼”。即使受疫情影响,广州商务楼宇的空置率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是最低的,租金也是最平稳的,为投资者以更低成本实现发展提供了好的选择。未来,广州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从政策支持、规划指引、标准制定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广州楼宇经济稳步发展。

楼宇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立白集团总裁陈泽滨表示,立白集团总部所在的立白国际商务中心,作为白鹅潭CBD商务区首个启动项目,也是广州西翼片区首个落成的超甲级商业综合体,充分发挥了带动白鹅潭商务中心片区转型升级、经济腾飞的引领作用,肩负着广州市打造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的光荣使命。目前立白国际商务中心企业入驻率超95%,除了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企业立白集团以外,也成功引进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一批高质量知名企业。企业在地注册率超85%,楼内企业年纳税总额3亿多元,纳税强度7000多元/平方米,多家企业注册资本超亿元以上。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楼宇经济产生了一批优质税源,充分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未来,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立白集团将继续以总部集聚经济、医药健康产业和新兴服务业为重点,按照“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战略,配合打造广州西翼CBD(中央商务区)、千年商都RBD(休闲商务区)、岭南生活CLD(中央生活区),继续勇当区域经济发展排头兵!为促进广州市楼宇经济的蓬勃发展加油助力。

楼宇数智化近年新兴起

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和国际政治经济的短期影响,但从全国、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广州市角度出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升级、交通基建完善、营商环境优化、城市更新提速,都将推动楼宇经济持续发展。

越秀房托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林德良表示,楼宇数智化近年新兴起,发展在不断加快,从个人的感受来看,广州整体的楼宇数智化在全国来讲应该排在前列;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还有很大的应用空间。当前,楼宇经济的驱动因素从市场开发转向科技驱动,科技与绿色、共享、健康、安全等趋势与楼宇经济发展更为融合。

未来,商务楼宇将与产业经济高度结合,随着新的产业模式不断演进,从开发驱动转向科技驱动,楼宇经济的发展将更加倡导绿色、健康、人文、共享等理念,市场主体多元化的比较优势将更加融合,促进楼宇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现代产业的支撑及有关利好政策的加持下,楼宇经济集聚效应将更加显现,成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21年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供应量约七成位于琶洲

据悉,2020年,广州全年共迎来3个甲级写字楼项目入市,共计23.1万平方米新供应投入使用,推高总存量至518.7万平方米。受供应量增加、需求遭疫情拖累等因素综合影响,写字楼空置率小幅攀升,但仍处于10%之下的低位。

2021年,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计划供应量将达120.4万平方米,为十年来之最,其中约七成位于琶洲,总量达83.5万平方米。新增应和租金的调整,将激发新的租赁需求,带动整体市场活跃。对此戴德梁行广州公司总经理罗良表示,琶洲西区有望成为华南地区成熟最快的CBD。琶洲从2010年土地出让开始,中间经过快速建设发展,琶洲西区土地出让基本完成。未来广东省航运集团、三七互娱、名创优品、丸美、海大等企业总部将聚集于此。CBD的成熟通常需要20年以上的发展期,但在升级规划的产业定位和政策利好加持下,琶洲未来可期。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四年,广州将迎来32栋总部自建的高端写字楼物业入市,总面约220.91万平方米,约占全市供应的70%。其中,实业总部占比最高,其次为新业态行业、金融总部、房地产等行业总部。

戴德梁行广州公司写字楼部主管及董事梁杰对此评价,鉴于总部物业基本落位于琶洲,总部经济将是区域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随着产业结构进一步聚集完善、商住配套的增加、城市更新的提速,办公科研研发产业载体将更为丰富。总部项目带来的新增供应将促进科技企业搬迁聚集,加快区域内产业升级,总部经济集聚效应逐步凸显,琶洲西区作为企业总部基地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相关链接:

广州商务楼宇发展历程

广州商务楼宇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沙面、十三行、天字码头、人民南路一带是当时商贸集聚地,南方大厦是当时广州“写字楼”地标,也是中国最早的“摩天大楼”。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城市中心的逐统东移,环市东路淘金一带成为广州第一代CBD,当时的世贸中心是广州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商务写字楼。

2000年前,广州城市的东进南拓步伐提速,天河北路高端商务区迅速崛起,逐渐集聚了以高科技产业、房地产为代表的朝阳产业和支柱产业以及跨国公司总部,1997年落成的中信广场,是广州地标性建筑之一,一度占据了广州第一高楼的位置。

踏入2000年,珠江新城在短短十几年时间,从一片荒地成为广州最“高大上”的区域——华南地区最大的CBD,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的地方和地区内世界500强企业最密集的区域,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富力中心、合景国际金融广场等新一批地标性写字楼鳞次栉比,标志着珠江新城商务区已发展成熟。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现有写字楼超过2000栋,存量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其中,越秀、琶洲、天河北、珠江新城四大商圈高端商务写字楼超过590万平方米。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中信广场等10栋楼高3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以及超过250栋楼高30层以上的知名写字楼,共同构筑起广州现代化城市景观的天际线。

在2020年8月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共有266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人民6500亿元进行签约,主要集中在总部经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热点等领域,多个重大项目的落户也将进一步激发市场需求,提振市场信心。

展望未来,从粤港澳大湾区的角度来看,以港、澳、广、深四大中心城市为引擎,将持续发挥区位和比较优势,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有增无减,这无疑将持续利好广州商务写字楼市场。广州也将持续发挥湾区核心门户城市的区位优势,强化国际贸易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持续推进营商环境3.0改革,从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文旅健康等多维度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未来三至五年,广州将形成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经济区的“黄金三角”超级商务圈,“一江两岸三带”融合发展将大大提速,仅琶洲地区未来5年内新增供应量初步估计将超过300万平方米,复星、小米、腾讯、阿里、唯品会等总部大楼将相继落成入市,大大增强广州对高端产业的承载能力,同时,总部大楼落成和头部企业入驻,将推动创新业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助推广州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楼宇经济对地区产业和社会经济的贡献将进一步彰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妍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