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1月27日,长春市召开第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1月26日0-24时,长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其中1例为25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观察。目前已对其密切接触者、次密接和一般接触者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截至26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5例(主城区14例,公主岭71例),累计出院1例,在院隔离治疗确诊病例8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例,在院隔离观察9例(主城区2例,公主岭7例)。

针对今年疫情的特点,市卫健委把农村地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制发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和《工作流程指南》,对人员管理、报告流程、核酸检测、购药管理、宣传教育、快速响应等工作做到图表化管理。开展了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农民朋友的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护知识知晓率,同时要求县市区重点做好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和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包保指导工作。

记者提问:春节临近,返乡过年的人不断增加,长春市对非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有哪些要求?

长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洪波:明天是春运的第一天,一直持续到3月8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省里要求,非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需持3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此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与所在街道(乡镇)取得联系,按照要求处置解决。

记者提问:现在很多市民都在社区做了核酸检测,如果去医院看病或者返回外地过年,还需要重新进行检测吗?

长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洪波:目前长春市部分城区组织市民开展的核酸检测,是采用“10合1”混检的检测方式,目的是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缩短时间,节约社会成本。因为不是“单人单检”,所以是不出具纸质核酸检测报告单的。如果去就医或去外地,还得按照医院和目的地对于核酸检测报告的具体要求来决定。

来源:长春e健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