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腰斩,金陵药业:国家医改影响所致

1月26日,金陵药业(000919.SZ)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20年度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00万元至6900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52.52%至64.9%。
对于业绩变动,金陵药业表示,报告期内,紫金银行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使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业绩的影响达-1600万元;同时,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门诊急诊及住院病人数量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医疗服务业收入和利润降幅明显。
此外,由于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政策的影响,金陵药业子公司仪征医院和湖州市福利公司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经初步预算,上述两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为4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这意味着,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等减少4000万元至5000万元。
对此,第一财经记者联系了紫金药业证券事务代表,对方表示,公司医疗板块业务变动源于大环境的影响,具体情况以即将公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为准。
具备国资背景的金陵药业主营业务为药品制造和医康养服务,其中,医康养板块现控股宿迁医院、仪征医院、安庆医院等三家综合性医院,以及医康养一体化的福利公司。
宿迁医院是金陵药业投资医疗机构的首次尝鲜。2003年,金陵药业以7012.6万元收购宿迁市人民医院70%的股权,当地政府作为出资人保留其余30%股权。之后,南京市鼓楼医院以无形资产参股10%,金陵药业和宿迁政府的持股比例分别降至63%和27%。
自此,宿迁医院的改制实现了资本、技术和政府资源的有机结合。金陵药业作为控股股东和资本输出方,采用上市公司企业化管理方法控制宿迁医院的财务,并引入鼓楼医院作为管理和技术参股方,共享其人才优势和良好的业内口碑。同时,以政府持股作为重要的发展保障。
利用这一模式,宿迁医院的业绩得以高速增长。2011年,该院营业收入达4.76亿元,实现净利润7657万元,贡献达金陵药业总体利润的27%。
“宿迁模式”的成功,让金陵药业尝到了产业链延伸的甜头,并将这一模式再次应用于收购仪征医院。
2012年7月,金陵药业出资约1.23亿元收购了仪征医院68.33%的股权。之后,参照“宿迁模式”,南京市鼓楼医院增资350万元,持有仪征医院10%的股份。同时,仪征医院更名为“南京鼓楼医院集团仪征医院有限公司”,并被纳入南京鼓楼医院集团管理。两年后,金陵药业又以同样的模式,收购了安庆医院。
自收购以来,三家医院业绩均表现良好。金陵药业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医疗服务业务的利润占比达21.73%,毛利率为25.81%。自此直至2019年,金陵药业的医疗服务业务毛利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
2018年开始,金陵药业的医疗服务业绩出现小幅下滑。2019年,公司医疗服务毛利率跌至14.05%。对此,金陵药业回应道,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保控费、药品零差价等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对该公司医药、医疗两个板块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导致子公司安庆医院和福利公司年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福利公司是金陵药业布局养老产业的重要业务,也成了后来欠钱不还的“老赖”。
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是湖州市唯一一家四星级养老院。2018年初,金陵药业以1.87亿元收购福利公司65%的股权。该收购以对赌协议为前提展开,当时国信物资承诺福利公司2018年至2020年三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若未达到承诺要求,国信物资将会对金陵药业进行补偿。
然而,2019年12月,国信物资却以福利中心原总经理陈国强辞职为由,不再承认当初的盈利补偿协议。为此,双方对簿公堂。
这笔金陵药业当初颇为看好的收购,如今成了一笔难要的债。
从福利公司这两年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标的完成业绩承诺压力较大。按照金陵药业2019年年度报告,福利公司2018年净利润约为595万元,2019年约盈利1848万元,两年累计2443万元,与当初的承诺相去甚远。
报告同时披露,由于福利公司2019年业绩大幅下滑,金陵药业在2019年对收购福利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预计达3750.37万元。
金陵药业表示,尚不能判断对公司2019年度利润或期后利润等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金陵药业整体营业收入连续下滑。自2017年其,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1.92亿元,同比下降10.81%。截至2019年,金陵药业营业收入降至25.35亿元,同比减少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