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草包支书”被拘是否为人情办案?涉事支书回应:官方通报为“前夫” “丈夫”系乱写

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
1月26日,贵州女子吐槽“草包支书”后,被七星关分局警方异地拘留3日引起广泛关注。
26日晚,贵州毕节警方通报,支书刘某某的前夫赵某系七星关分局民警,是否存在关系办案,当地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撤销七星关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案件涉及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
1月27日,刘女士回应称:“存不存在人情办案以官方通报为准。”
对于在采访中称“丈夫”和警方通报的“前夫”有出入一事,刘女士回应:“那是他们肆意妄为写,他们要怎么写是他们的权利。”
对于是否为“人情办案”调查具体进展,27日,七星关去纪委监委回应记者,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图片
警方通报
被拘留女士最新回应:
“草包”系对公职人员适当批评
1月27日,被拘留的当事人任女士向记者表示,当地警方暂未联系她,自己也没收到社区支书刘女士的道歉。“我当时发‘草包支书’是在另外一个没有她的群,究竟是她有小号还是谁发给她了也不知道,只知道的确是社区支书报案的。”任女士说,“我觉得这是我们普通公民对公职人员的适当批评。”
据此前媒体报道,任女士称,因社区支书不正面处理业委会纠纷,2020年9月,她在群里称社区支书刘女士为“草包支书”,11月她从贵阳被毕节洪山派出所带回行拘3日。
任女士表示,其所在小区业委会乱作为,而社区支书刘某不正面处理,所以她才说出此话。据当地相关部门查证,任女士所在小区业委会乱作为属实。任女士质疑,支书刘某的丈夫是毕节警察,他是否按要求进行回避。
“当时很多人对还在试用期物业不满,小区业委会没经过业主大会就直接和物业签了正式合同,我们想让社区支书出来主持下公道。”
根据任女士提供的截图,当时任女士收到的回复是:开不开业主大会,怎么开是业委会的事情,你认为不合法可以去起诉。
任女士回忆,当时她看到这样的回复很气愤,就截图转到了另一个群里。没料到在两个月后的11月3日下午4点,任女士发现4名没穿制服的人在门口,任女士还在向贵阳警方电话报警时,4人就闯进了任女士家里给她上了手铐带走。
图片
吐槽“草包支书”截图
涉事社区支书:
“丈夫”是他们肆意妄为写的
1月27日,社区支书刘女士向记者表示:“我不用澄清和解释,你们以官方调查为准。”对于在采访中称“丈夫”和警方通报的“前夫”有出入一事,刘女士回应:“那是他们肆意妄为写,他们要怎么写是他们的权利。”
据了解,此前刘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丈夫虽然在公安局工作,但她回家从不说自己工作上的事情,丈夫也并不清楚自己报警的事情。只是在任某行拘三天释放出来那天,一个同事问他,他才知道。丈夫回到家中还骂她何不大度点,但她回应说,自己长期被任女士侮辱,肯定是不高兴。”
有网友对此评论,调查之前是丈夫,调查之后是前夫。“前夫还是丈夫一事,我不再回应,一切以官方调查为准。”说完刘女士随即挂断电话。
图片
被撤销的行政处罚
律师点评:
毕节警方违反管辖权原则不存在虚构事实侮辱
毫达律师(四川)事务所主任孙顺发表示,任女士因骂句"草包书记"就被从贵阳带到毕节市洪山派出所拘留3日,这种行为从程序法上来说违反了管辖权原则,即使要处罚也应该由贵阳任女士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来管辖。
孙顺发律师还认为,刘某的前夫又是毕节七星关分局的警察,属于与刘某具有利害关系的人,在本案中应该回避。从实体法上来说,骂句"草包书记"就以侮辱的名义被行政拘留3日,实属过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行政拘留是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一种处罚,也是行政处罚中最为严厉的处罚之一。据报道显示,任某的投诉也属事实,小区管理混乱,不存在虚构事实侮辱刘某的行为,也没有给刘某造成明显的损害结果,更谈不上造成严重危害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