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马东窊野村、兑镇后庄村搬迁进展

信件内容:

领导们好:驿马乡东窊野村原计划7月份进行分房的,这都8月份了,也没有进展和相关通知。眼看着小孩马上就要开学了,房子的事还没着落,也定不下在村里读还是去城里读,请领导给出搬迁具体计划和进展,谢谢!

回复部门:孝义市煤矿企业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回复内容: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驿马乡东窊野村新建安置房由市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指挥部负责建设,目前部分房屋建设已经竣工。正抓紧进行供水、供电施工,乡镇正在成立分房领导组,指挥部将房屋移交乡镇后由乡镇具体负责房屋分配,预计年前可实现入住。

信件内容:

尊敬的市领导 您好,我是土生土长的后庄村村民,二十三年来见证过村里经济文化生活的辉煌,也见证过没落。这些年一直在外求学,逢年过节回家待一段时间,我在想作为紧临镇政府的行政村,这些年来,村里经济一直不景气,村民生活自给自足很难解决,住宅也多处老化坍塌,村附近有离柳煤矿,又有汾西矿务水峪煤矿,难道后庄村不属于改造搬迁范围?想问问多会市领导可以关注解决一下后庄村村民住房问题和民生经济发展问题,谢谢

回复内容:

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与上级核实,后庄村不在整村搬迁范围之内。具体情况详见后庄村情况说明:

我们对来信人所反映问题十分重视,立即开会分析研究,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后庄村搬迁问题

村庄搬迁不是小事,我们虽然和离柳煤矿、水峪煤矿为邻,但这并不是可以搬迁的条件,我镇偏城村之所以整体搬迁,原因是该村庄座落在高阳和正文煤矿采空区上,属压煤村庄搬迁,而我村大部分房屋都不在上述两大矿采区内。

二、关于村民的就业及生活问题

上世纪我村小煤矿多,附近焦化厂、洗煤厂多,村民在本村就业率高,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村办煤矿、洗煤厂、焦化厂、砖厂等关停。部分村民失去了工作岗位,这种情况不仅是我村,也是西部山区共同存在的问题。

三、今后我们的工作方向

近年来,我们帮助村民参加吕梁山护工和全民技能培训会,部分村民学到一技之长后已外出务工。今后,我们将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为本村剩余劳力寻找更多出路,促进农户增收。

后庄村党支部、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