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福袋丨@乌鲁木齐小伙伴:你的礼物正在派送中……

1月26日,200余份喜气洋洋的新春福袋整装待发。福袋里有春联、窗花、福字等。
图片
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伯阳正在写福字。
这是由乌鲁木齐市社科联、市图书馆共同组织书法家及剪纸艺术家制作完成的,将作为新春礼物送给医护人员、社区居民以及在乌鲁木齐就地过年的工作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田旭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伯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闫玉川,新疆剪纸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林贵福等艺术家们以党的十九大以来,祖国在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题,结合和谐社会、疫情防控和欢庆春节等身边事、身边人为内容进行创作,一副副春联意趣盎然,一件件剪纸惟妙惟肖。
图片
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田旭军正在写福字。
闫玉川说,每一副春联都饱蘸着书法家美好情感和人民对新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会用心写好,希望给大家新年能讨个好彩头。
在水磨沟区南湖路上的福艺轩工作室,红彤彤的纸张在林贵福的手中时而翻转,时而折叠,一头头生动、形象的牛儿在纸上诞生、一朵朵牡丹花在在指尖盛开。
“春联、窗花是新春的符号,也是年味儿的象征。我们会用心完成每一件作品,祝大家牛年行大运。”林贵福说。
关于
贴春联
窗花的讲究
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闫玉川介绍
一、分清左右 古代以右为大,传统的春联字序和古人写作的顺序一样,自右往左、自上而下。如果我们对着门贴春联,右手方贴的就应该是上联,左手方贴的应该是下联。
二、判断上下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结尾字是仄声还是平声。一般来说,上联都是以仄声也就是普通话的三声或者四声结尾,下联则以平声也就是普通话里的一声或者二声结尾。
三、看逻辑关系。上下联大多是因果关系,看看哪个是因哪个是果,就知道哪个是上联哪个是下联了。
新疆剪纸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林贵福介绍
腊月二十八,贴窗花。贴窗花的位置一般在门或者窗户的玻璃上面,最好是冲着外面的门或窗玻璃,这样从外面看起来喜庆,而且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
福字,财字等,可以倒着贴,寓意着财到福到。
其它图案,不要乱贴,正着就好。
如果是两扇对称的门,最好选择相同大小,相同花样的窗花,这样看起来比较整齐,当然如果两幅窗花内容能够连起来,也是可以贴不同图案的,例如幸福,吉祥,喜庆等窗花,合并起来寓意更好。
文图/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畅彤